【硅谷資訊站】

【2022年08月10日訊】

谷歌炮轟蘋果 打響短信「藍綠之爭」

手機
此為使用手機的示意圖。(Pixabay)

互聯網巨頭谷歌最近針對蘋果,發起了一場手機短信「藍綠之爭」的攻勢,希望推動SMS短信標準更新換代,至少能打通iPhone與安卓手機用戶間的通信藩籬。

Google日前發動了一個「是時候讓蘋果公司解決短信問題」的宣傳戰役,試圖迫使Apple拆除iPhone和安卓手機用戶之間短信交流的柵欄。

兩大巨頭在手機短信上的衝突,似乎濃縮在iPhone用戶收發短信時的顏色上。iPhone手機之間的短信交流,默認顯示藍色氣泡,但與安卓手機交流時則標識為綠色氣泡。而谷歌不滿意的,就是這綠泡泡。

事實上, iPhone的短信息應用整合得如此成功,以致於很多用戶都不清楚,自己發送出去的信息,很多時候並不是手機短信,而是iMessage,一種網絡即時聊天信息。

iPhone默認開啟了iMessage,並將之用於蘋果用戶之間的短信交流中,也就是藍色泡泡。但如果是與安卓手機通信,蘋果則將短信息切換到傳統的SMS短信通道,表現為綠色泡泡。

iMessage傳送速度快,且支持點對點加密和群聊,體驗感和安全性都遠超依賴於手機蜂窩網絡(cellular network)的標準短信(SMS)或多媒體彩信(MMS)。

但這並不意味著手機陣營沒有對策。其實「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富通信服務(RCS)」,希望作為SMS的下一代標準,但進展不大。

RCS其實與iMessage差不多,走的都是網絡通道,提供加密服務、群聊等;區別主要在於RCS無法默認開啟,而且不能獨立於手機,而後者都可以。

如今Google希望蘋果採納RCS,為安卓和iPhone用戶提供更通暢的交流。不過,外界似乎並不看好。◇

推特亂拳出擊 惹惱馬斯克頂級朋友圈

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7月8日宣布終止併購推特後,雙方下一步法庭見。法學專家表示,很可能雙方會商量一個更低的價格完成併購。(Olivier Douliery / AFP)

沸沸揚揚的馬斯克(Elon Musk)與推特世紀大戰,剛剛掀開序幕,後者就不惜犯眾怒,用一張張法院傳票,將世界首富的硅谷頂級朋友圈拖下了水。

這些傳票來自代理Twitter訴訟的律師事務所,而且只是Twitter在馬斯克試圖退出440億美元收購交易後,發出的一系列法律請求中的一小部分。傳票對象包括了馬斯克在硅谷的部分密友,例如PayPal創始人之一David Sacks,知名風投家 Marc Andreessen,SPAC 教父 Chamath Palihapitiya,Keith Rabois等等硅谷創業和投資圈的眾多大佬。

David Sacks公開回應稱,Twitter的傳票是「騷擾」和「報復性」的「非法調查」,說自己上個大號就被傳喚了。他計劃聘請律師來撤銷這一法律請求。

有SPAC(空頭支票公司)教父之稱的億萬富翁Chamath Palihapitiya則表示,傳票讓他感到困惑。他回應說,「整件事情都是在浪費時間。」

Palihapitiya和Sacks,一直都對Twitter機器人(虛假帳號)問題和審查制度持批評態度。◇

TikTok影響者 介入美國中期選舉

圖為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標識。(Olivier DOULIERY/AFP)

從擔心中共藉機竊取個人數據,到懷疑干預選舉,近年來美國社會對抖音TikTok的警惕越來越重。而日益臨近的美國中期選舉,正在證明這並非空穴來風。

抖音國際版(TikTok)現在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娛樂應用,但它的觸角遠不止於娛樂。至少,民主黨人希望利用TikTok來影響美國中期選舉。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開辦了一個線上平台,利用社媒影響者(influencer)做宣傳。用DNC官員的話就是,讓支持者們「在自己的網絡中分享」民主黨的信息。

自該平台啟動以來,DNC已經產生了逾8,300萬個印象(impression)。社交媒體「印象(impression)」,通常被用於衡量社媒推廣的效果。

據媒體報導,民主黨持續「聯繫」包括TikTok創作者在內的社媒影響者,來傳播民主黨的官方資訊。例如今年4月,支持拜登的一個政治行動委員會斥資數十萬美元,贊助TikTok和Instagram創作者為民主黨做宣傳。

儘管民主黨人對TikTok砸入重金和厚望,但美國民眾似乎對後者越來越不買帳。7月份的一項民調顯示,近六成美國人支持App商店刪除TikTok。◇

2800億美元芯片法案 衝擊全球芯片格局

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生產的芯片只能滿足40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需求,而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預估500萬輛,市場將面臨20%的需求缺口。圖為2020年6月16日,江蘇省淮安市一家工廠生產LED芯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簽署了總價高達2,800億美元的《芯片和科學法案》,該法案旨在扶持國內芯片產業,減少美國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同時也有助於抗擊中共。

除了為美國企業研發和生產芯片提供數以百億計的資金支持外,法案還設置了針對中共等政權的一些限制,例如28奈米芯片的10年禁令。

法案規定,接受補貼的芯片業者,未來10年將不能擴大在受關注國家的先進芯片的生產。例如不能在中國投資生產任何比28奈米更小、更先進的芯片。

28奈米芯片技術,儘管仍然被廣泛應用於包括汽車和智能手機在內的產品中,但並非尖端科技,而屬於中端芯片技術。

最新的芯片法案或將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芯片大廠,迫入「選邊站」的兩難處境,因為這些大廠同時在中美開設了芯片工廠。其中的台積電更是唯一一家在中國大陸生產28納米以下較先進制程芯片的企業,在南京製造16奈米芯片。◇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