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信」的故事 ——活見證「梁虹光」

文/雪兒、看端

【2021年05月21日訊】梁虹光(保羅),字「看端」,1950年7月於香港出生。

從漢字「醫」可以拆解保羅的人生,這是保羅的獨有解讀。

據梁虹光的解釋,「醫」字的上半部,「匚」可以視為眼睛和口,等同中醫的「望聞問切」,「眼」「口」裏面的矢,就是射箭中矢,就是通過「望聞問切」找到了症狀所在。

「殳」可以理解為手耳相傳,這是中醫承傳的方式。

「醫」字的下半部「酉」,雞年也是「酉」年,梁虹光的終生事業也與雞有著密切關係。

梁虹光為祖傳名中醫梁潮浦的後代。爺爺在1895年得知港燈在港設廠,知道人造燈會使人患眼疾。而他專科醫治眼、耳、鼻、喉、寒、熱咳等症,因此從老家(清遠)遷移香港紮根。

梁虹光自幼又受父親(梁家維)教導近百年來香港以至世界的疫症知識,口耳相傳多項救急扶危秘招。

梁虹光憶述七歲時,因一印度眼醫把眼疾(砂眼)病人醫盲了,英殖民地政府立即頒令,所有眼科中醫要停牌。隨即家道中落,苦無生計。

那時候不擅入廚的媽媽只好包煮兼送外賣到中區寫字樓維持家計。幼齡的他就代媽媽聽香港電台(陳榮入廚卅年)節目,在陳榮教授各類餸菜的製作心得時,梁虹光就要立即速記後悉心教媽媽烹飪。「因此,我可笑言我有入廚63年經驗。」他說。

恆堅持 倡健康 創百寶雞

1965年,梁虹光中三畢業,由於家境困窘,他沒有繼續讀書,而是轉到大酒樓油雞部做學徒,日薪5元,16小時不停工作,年終無休。

苦鬥八年後,由於沒有人脈關係,他仍是高級學徒,當時偏逢73年股災,酒樓大多結業。時年23歲的他,以豐富經驗選擇創業,在粉嶺聯和墟開設燒味鹵味街邊檔,高檔燒味專攻晚市客路。

夜晚開檔獨此一家,開業3個月,已客似雲來。但好景不長,轉眼已有八九檔本地土霸搶佔地盤,僧多粥少兼欠天時地利,皮費較高,被迫結業。

1976年梁虹光復出,在山頂爐峯酒樓當油雞部做副手,某天巧逢主廚例假,燒斬工序都由他來主理,豈料遇上配音皇子(盧國雄)準備移民,臨別香江前,依依不捨,到山頂老襯亭(爐峯酒樓)懷緬一番,盧看到燒的乳豬非常搶眼,便點選了「乳豬拼盤」,吃上一塊鬆化乳豬皮後,立即豎起手指公大讚,引來鄰桌的洋人也要試嚐,並吩咐經理落訂單時註明「boneless」無骨的)。

面對這位挑剔的洋顧客,梁虹光駕輕就熟,皆因他年輕時,午間偷空,便向本港名廚(陳達強)師傅求教,在其悉心指導下,他能將全隻雪雞解剖,練就獨特刀藝。當天,洋顧客吃得稱心滿意……

及後才知道此洋顧客乃時任港督——麥理浩。梁虹光慨歎,洋人都那麼識飲識食,他也自此立志,若他是總廚或自己再創業,必然要將肉類經過起骨及去脂肪的處理後,才給客人品嚐。健康的飲食理念也由此萌芽。

經過悉心鑽研(無尖骨、起大骨、雞皮無肥膏,低卡路里),價廉健康之美食——「百寶雞」的靈感從此誕生。成功創業後,達官貴爵、幼童至耆英均慕名而至。

梁虹光申請公屋13年後,30歲正式獲派沙角邨,有安居所後,夫婦兩人努力工作,兩小兒女都交托鄰居照顧飲食。

風吹雨打辛勞工作五年,儲蓄完首期。兒女漸長,要更換大單位,便以綠表申請,幸運抽中大圍居屋。安居之後,便立志要再創業,「大圍健康百寶雞」終於在1985年面世,轉眼36年。他也在此感激食家、街坊支持及鼓勵。

梁虹光自創的「百寶雞」必須要經過起骨及去脂肪的處理後,才給客人品嚐。(宋碧龍/大紀元)
梁虹光自創的「百寶雞」必須要經過起骨及去脂肪的處理後,才給客人品嚐。(宋碧龍/大紀元)
梁虹光自創的「百寶雞」必須要經過起骨及去脂肪的處理後,才給客人品嚐。(宋碧龍/大紀元)
梁虹光自創的「百寶雞」必須要經過起骨及去脂肪的處理後,才給客人品嚐。(宋碧龍/大紀元)
梁虹光自創的「百寶雞」必須要經過起骨及去脂肪的處理後,才給客人品嚐。(宋碧龍/大紀元)
梁虹光自創的「百寶雞」必須要經過起骨及去脂肪的處理後,才給客人品嚐。(宋碧龍/大紀元)

64事件後 再歷盡慘痛滄桑

租舖創業3年,剛找到第一桶金,被業主強索之下,持宏遠大志,破釜沉舟,遂向親友借貸買舖置業,並自設食品工場,食物健康有保證,立即客似雲來,原本看走勢以為一年內可回本,但好景不長,半年後撞正1989年64事件。

事件引發移民潮,港經濟大幅下滑,他的兩位妹妹在民運事件前四個月已移民加拿大,事發後他亦立即飛往加拿大考察,但當地沒有新鮮活雞供應,全都是泡過消毒水的雪藏雞。當時唐人街的舖租突然升值五倍,由於香港地舖是新置業兼有口碑,權衡輕重後,梁唯有繼續留港建設。

北上浮生多劫 生命險滅

「百寶雞」的經營概念在一次創業大賽表現出色,雖然大賽後來出現未如人意的結局,梁亦未能收到幾百萬獎金,但已獲傳媒免費廣泛報導,他也藉此優勢,立即在黃埔熟食市場設立分店。

創業初期,五個砧板不停運作,大排長龍,日售百五隻雞,鄰近燒臘店、小食店反而水靜鵝飛,強弱對比下,一個月內已有兩間小食店關門。但讓梁虹光沒想到的是,這竟然是噩夢的開始……

已落閘的食店,內藏有大量死老鼠,即使投訴管理公司,再向食環處舉報也未能及時清理。

老鼠屍臭味遂即趕走所有堂食及排隊顧客,大熱天更遇上全場冷氣故障,遲遲未能修復。師傅聞著鼠屍毒素,地庫內商場氣溫又高,苦不堪言,大部分都選擇立即辭工,唯有買冷風機給師傅清暑氣,但卻吹乾所有雞皮,生意一落千丈,更兼租貸地庫三層食品市埸內的商舖,因大業主欠提供排污水渠,未能獲食環署發牌,兩年私人合約加裝修費,令梁虹光損失估約百多萬!唉!

不過「辛勤苦拚卅載,不敵壞蛋惡意栽!」梁慨嘆地說。

93年黃埔分店被逼結業後,有任職刑事偵緝處的小學同學到來,聲稱有大陸朋友想和他在大陸合作開分店,受不住該大陸朋友不斷慫恿吹捧,考慮了半年,終在94年初毅然北上,在石龍籌劃開「百寶雞分店」,準備將香港健康美食在祖國發揚光大。

親朋戚友合股150萬,十間舖位加一貨倉及發電機位,裝修近半年。梁虹光逢星期三休假便北上看裝修進度,大多都是不合格工程,如要重做就要多收人工費用,梁慨嘆,裝修公司用這種手段來騙人工費。

裝修完後,接著訓練員工多月後才開業。開幕日看到貼著紅紙的香港註冊商標的霓虹招牌雞,撕開後竟然貨不對版,雞圖變肥大了。梁虹光當場七孔生煙也沒用,由於港人在大陸開食肆,領所有牌照都有難度,持牌經理一定要找當地人才能方便行事,此油水位就由大陸持四份一股東之弟弟當上經理。

開幕日更大開廿桌請來大批街坊親戚免費試食,更請來體育武館兩圍龍虎舞獅助興,趁梁在廚房內監點上菜的時候,經理竟私偷廿幾枝洋酒,全部被武館師傅喝光了,還要強迫梁派利是5,700元。

賠了夫人仍不夠,開業剛七天就被惡人打、搶走店舖。當天四個流氓捉手捉腳把他按在地上,第五個用厚鞋踭壓他的肺部,肺頁扁平不能呼吸,照X光片也不能照出到元氣及內傷情况,報公安也不理,後由相熟公安送他去醫院,留院一晚,沒有用任何藥,但一位女士竟想用一個特大針筒來抽他的血,被他拒絕。

梁虹光在醫院很痛苦,難以呼吸也沒有人理會,大病房內有多名呻吟病人和大量臭味。更嚴重的是他發覺樓梯有人在監視他,心知事態嚴重,但已交了兩千元按金。心生一計,想起表姐及表姐夫在深圳醫院當醫生,一早偷偷走出醫院門口電召回港,讓太太打電話給深圳的表姐,由表姐夫來電石龍醫院院長,才肯立即放人,兩千元按金,沒有用過任何藥物,只退回百多元給他坐車費回香港。這就是他在大陸經歷過的一次死裡逃生的惡夢。

只要有錢銀交易,無人性的他們,連父母、兄弟、姊妹、親戚、朋友都會互相殘殺,我們還可以相信往大陸經商能存法律保障嗎?

帶着嚴重傷勢回港,石龍店舖已被惡霸搶去,香港親朋股東大表失望兼作多年陌路人。現今回憶,也即熱淚盈眶。

但是要自我釋懷,回港養傷四個多月,心痛、肺痛才慢慢痊癒。唉!

在此養傷期間,也同時筆創出祖傳十幾廿種無需用藥物之防病心得,免費贈予世人分享。「其實就喝熱開水已能防禦多種奇難病症!」他說。

百寶雞老闆梁虹光。(宋碧龍/大紀元)

爺爺 梁潮浦 兩世紀前已來港懸壼濟世

祖父遺傳兩樽眼藥粉,有120年歷史,此兩玻璃瓶原是百多年前,祖父在(先施公司)開幕日,買了兩瓶法國香水給祖母,用完後要來裝(眼藥粉),此香水瓶蓋構造很特別,完全真空,因此,內裡的眼藥粉至今仍能保存,真神奇,使梁師傅更加了解防菌道理。(宋碧龍/大紀元)

梁虹光的祖父——梁潮浦於1897年由清遠來港行醫,專科治眼、耳、鼻、喉,並以其仁慈濟世醫德,癒人無數,戰前曾有一近盲者。經先祖父悉心治理後,竟能全面康復,之後更為梁潮浦特製巨大肖像,並品題上8句讚美詞:

「岸然道貌 秉性仁慈

心存濟世 乃篤於醫

人患盲目 振瞶可期

先生之志 心嚮往之 」

梁虹光未足2歲已能默念這8句美詞。他在童年時,目睹其父梁家維秉承爺爺之(醫缽)真傳。

面對(沙士)疫情,令他想起父親針對上呼吸道的診治過程。

某天,設在家裏的診所來了一位男病人,他開門見山向梁父親急說:「梁醫師,我的喉部極不舒適,呼吸困難,口唇舌尖苦澀,手腳都有麻痺發軟現象,不知何解竟突染此怪病?」

家父梁家維立即為患者作慣常手勢,先揭眼皮驗眼,病者立即把其手撥開,並怒稱:「我來睇喉部不適,不是眼有病。」梁家維立即微笑向病者解釋說:「中醫術是從望、聞、問、切作臨場判斷;先看你的眼便知你的喉病不是由『熱氣』影響,至於其他病癥就要你確實回答咯。」

從梁家維問病人的幾條簡單問題,很快就找出病人所患何病。

病人從事掃街工作、洗太平地,經常處理惡臭鼠屍或貓狗屍時吸入毒素不覺,掃街時亦吸入大量塵埃。另外,也會使用臭粉等化學劑。

梁家維即場使用熱蒸氣讓病人通過用口鼻吸進去,來回幾次當場病人的呼吸已感正常。他告訴病人3日內必可康復開工,但工作期間要開臭粉就要有空氣流通;執動物屍時更要戴兩層口罩,內乾外罩要濕潤;掃街前最好先灑水免塵埃入肺,戴薄口罩便可。

臨走前,先父更向他保證毋須覆診。但要照足指示;回去先告假四天休息,家居室內要空氣流通,不能再受寒,尤其注重頸背、肺部,膝頭及腳板底部位。謹記戒生冷寒凉之物,橙、檸檬暫時不能食。早晚刷牙之前,家內照樣自製鼻孔吸熱蒸氣法後把污痰咳出。

梁虹光對於之前的SARS和疫情也有研究,也曾經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他的意見和觀察。他認為父親的熱蒸氣方法有助舒緩上呼吸系統吸入塵蟎相關的問題,並樂於與大眾分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透過以下的WhatsApp號碼免費索取。◇

WhatsApp號碼:852-9225 3988

百寶雞店地址:大圍積信街41A G舖

營業時間:下午15:00~20:00(逢週三休息)

訂購熱線:為免輪候過久,可在三小時前致電852-2601 1111 (有錄音)

查詢健康訊息:晚上20:00後致電梁師傅852-2601 1111 (有錄音)

編者按※看過香港人的(亞信)梁虹光師傅之歷盡滄桑、動人的故事,他仍持續不斷將健康福音傳給世人分享,值得晚輩仿效、尊敬、學習。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