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楊振威宣誓就職河濱縣高院法官

【2022年08月27日訊】(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華裔楊振威(Jerry C. Yang)獲任河濱縣高院(Riverside County Superior Court)法官,成為河濱縣史上第一位台裔美國人法官,8月26日,舉行宣誓就職儀式。

25日,楊振威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他是今年被州長任命的唯一一位華裔高等法院法官,但他是代表全部華人。在工作上、同儕面前要表現良好、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做表率;在生活上,把握時機,對所遇到的任何人展現正的一面、友善的一面,讓他們有機會了解和認識華裔。

楊振威出生在台灣,3歲隨父母來到美國。他擁有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法學院法學博士學位。在UCLA就讀的第一年暑假,他就到聯邦地方法官菲利普斯(Virginia A Philips)辦公室做實習生,得到菲利普斯的多方指導,對他幫助很大。

2005畢業後,他在河濱縣一個法律事務所工作大約2~3年,之後菲利普斯建議他應徵美國聯邦檢察官,楊振威表示,其實這個工作很難獲得,但有幸被錄取。2016年,他擔任聯邦檢察官加州中央司法區河濱縣辦公室副主任,2020年擔任主任職,一直到2022年被任命為河濱縣高院法官。他說,被任命不像申請大學有好的SAT就行,完全是未定數,即使自己曾在聯邦工作中有好的表現,也不一定能被選上。除了平時努力、充實自己、優異表現外,還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方能成就。

對於聯邦檢察官的權力範圍,楊振威說,這個職位「負責發起並監督對嫌疑人的進一步刑事調查、指導及建議對嫌犯的量刑」,他們還是唯一可以參加大陪審團訴訟的司法人員。但當法官就沒有這個權力。當一個案子被檢察官帶到法院,此時法官可以決定該嫌犯的判刑、監禁時間,可以說是在「特定的範圍內的權力」。

他的法官工作,每天早上8:30開始,受理不同的案子,一直要工作到下午4至5點。除了中飯之外,整天大概有50~70個案子。

那麼,上任後面臨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呢?楊振威表示,聯邦的法律和州的法律完全不同。因此,下班後他要鑽研州的法律,來透徹了解更多相關內容,充實實力,適應工作環境的需要。

法官任期為6年,如要繼續留任就需要參選,65歲為退休年齡。楊振威說,目前他雖沒有那麼長遠打算,但應該是會再接再厲。

「加州是一個多元族裔文化的社會,但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論是在當檢察官或法官都是秉公處理,按照案子來做,完全不會將種族、性別等作為審理的考慮因素。」他說,「所有的人都能得到公平對待。」

傳統上,台裔、日裔、韓裔等所有的亞裔在學業上一般都有傑出表現,但是,楊振威表示,亞裔的優勢不能只展現在學藝成績,「眼光看遠,充實與人相處的能力,增強體力,培養多方興趣,堅定信念,才有更大的成就」。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