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忒彌斯1號登月火箭有多強大 數字告訴你

【2022年08月29日訊】(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一(8月29日)上午,如果天氣正常,美國宇航局(NASA)阿爾忒彌斯1號火箭(Artemis I)

將在佛州肯尼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時隔50年,NASA開啟阿爾忒彌斯登月計劃的第一步。

美國重返月球計劃代號「阿爾忒彌斯」,取自希臘神話中月亮女神的名字,與當年「阿波羅」計劃選擇太陽神名字遙相呼應。

如果天氣條件允許,週一的發射時間介於美東時間上午8點33分到10點33分之間。來自世界各地的名人和觀眾將聚集在佛州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觀看新的太空發射系統火箭(SLS)和無人駕駛的獵戶座宇宙飛船開啟月球之旅。

天氣預報顯示,火箭發射時,80%的機會出現好天氣;如果天氣不允許,NASA將9月2日或5日定為發射日。

SLS會將一個能夠運載宇航員的小型飛船送入太空。這個名為「獵戶座」的太空艙將繞月球飛行——比任何為人類建造的航天器飛得都遠,並在42天後返回地球。如果成功,這將是自1972年阿波羅17號計劃宇航員從月球返回以來,人類首次超越近地軌道。

據NASA介紹,阿爾忒彌斯登月計劃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在月球南極建立基地,從而進一步開展深空探索。另一項任務則是為美國的火星登陸計劃做準備。

獵戶座飛船。 ( CHANDAN KHANNA / AFP)以下一系列數據可以揭示阿爾忒彌斯1號登月火箭的強大,以及這一登月計劃首個任務和以往有何不同。

24,500英里/小時(39,400公里/小時)

這個速度是獵戶座飛船返回時,進入地球大氣層的速度。

2,000磅(900 斤)

通過使火箭助推器一次性使用而不是可重複使用。可以節省900斤重量,太空發射系統火箭(SLS)不再攜帶額外燃料,以供其在返回地球期間使用。

1小时53秒

升空後,火箭飛抵地球上方2,400英里(3,860 公里)處,獵戶座飛船和太空發射系統上部分分離,飛船在沒有火箭的情況下完成了月球之旅。

90,000加侖(409,150升)

太空發射系統的四台RS-25發動機每分鐘燃燒90,000加侖液態氫和液態氧,一共燃燒8分鐘。

10個立方體衛星

這些衛星搭載火箭升空,將進行自己的科技考察。

11個降落傘

獵戶座飛船有11個降落傘系統。它們必須按精確順序展開,以將飛船速度從324英里/小時(520公里/小時)減速到17英里/小時(27公里/小時)的著陸速度,為飛船未來在太平洋降落做準備。

280,000英里(450,600公里)

這是阿爾忒彌斯1號任務從地球出發,所到之處的最遠距離,遠遠超出月球距離地球的距離。

這是迄今為止載人太空艙訪問的最遠距離。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表示,此次為期42天的任務比載人飛行的10天要長得多。

阿爾忒彌斯1號火箭(NASA)

5,000°F(2,760°C)

獵戶座飛船的隔熱罩在返回地球大氣層時所能承受的溫度,是太陽表面的一半熱。

2,000,000+磅(逾453,600公斤)

雙火箭助推器的每個助推器需填充200萬磅固體推進劑(PBAN、高氯酸銨和鋁粉),兩分鐘內全部用完。

880萬磅(400萬公斤)推力

這個數值是太空發射系統產生的離開地球大氣層的推力,相當於126架最大的民用飛機空客A380的總推力。

322英尺(98米)

阿耳忒彌斯1號火箭堆的高度——比自由女神像高一點。

130萬英里(210萬公里)

阿爾忒彌斯1號任務將覆蓋的總距離。

580萬磅(260萬公斤)

這個數值是太空發射系統在升空時的重量,是八架滿載的747大型噴氣式飛機的重量總和。

阿爾忒彌斯1號火箭核心部分。( NASA/Kim Shiflett)

100英里(161公里)

太空發射系統在升空8分鐘後高度,這時其核心級將分離,並落入夏威夷以東的太平洋。

6週

大約是阿爾忒彌斯1號登月,以及完成任務返回地球的持續時間。

雙火箭助推器

將太空發射系統脫離地球引力,僅在升空兩分鐘後分離,助推器隨後落入巴哈馬群島以北的大西洋。

8-14天

這是從地球到月球需要飛行的時間。

3分40秒

這就火箭升空,並將飛船送人軌道所需的時間。

如果阿爾忒彌斯號一切順利,NASA將跟進阿爾忒彌斯2號,載人飛行將在2024年派遣四名宇航員執行繞月飛行任務。

如果阿耳忒彌斯2號任務成功,美國宇航局希望在​​21世紀進行首次載人登月。阿爾忒彌斯3計劃在2025年登陸月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