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上萬張珍貴老照片 再現歷史經典瞬間

【2022年08月29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報導/張雨霏編譯)現在,用智能手機拍照、錄視頻已經成為全世界男女老少的習以為常之舉,而用相機和膠卷拍照的「前數碼時代」恍如隔世。然而,美國加州一名男子近期將爺爺留下的數千卷老膠片重新整理、沖印,讓人們有機會一起重溫數十年前的城市風貌和百姓生活。

查理‧麥肯巴赫(Charlie Mackenbach)的爺爺赫布(Herb)已經去世,而年邁的奶奶前不久剛剛搬到一所養老院,於是他們一家人過來幫忙打掃老人的房子。

不料,他們在一個壁櫥裡發現許多擺放整齊的紙箱,裡面裝有數千卷35毫米規格的膠片。每一個箱子都裝得滿滿的,而且每個膠卷都整齊地放進一個手掌大小的幻燈片夾中。

查理的爺爺赫布。(herbsarchive提供)
赫布當年的相機店。(herbsarchive提供)

事實上,查理對爺爺了解並不多,只知道他出生在紐約,在二戰期間曾擔任航空攝影師,後來在南洛杉磯的雷東多海灘(Redondo Beach)經營一家名為「Riviera Camera Store」的相機店,該商店離查理家不遠。

這些懷舊的照片充分彰顯了赫布的人格特質,而且他葬禮上的一段悼詞也顯示他有著寬廣的胸懷。

「爺爺的商店當時遠近聞名,在那裡可以買到所有優質鏡片和優質機身」,22歲的查理告訴《大紀元時報》,「幾乎所有的高中生都會去那裡購買他們所需的照相器材。這是一個閒逛的時髦地方。」

雷東多海灘,攝於1960年代 。(herbsarchive提供)
人物街景照,攝於197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查理介紹說,一群可以說非常蠻橫的學生有一天去了爺爺的店裡,他們趁爺爺及其他員工不注意時偷了一個非常昂貴的隱藏式相機,當時價值數千美元。後來,赫布清點庫存時,發現這個貴重的相機不見了,但馬上猜到是誰拿走了。

於是,赫布給其中一個學生打電話說,「我知道是你拿了我的相機,我不想提出指控或做出任何其它類似的事情,只希望你把東西送回來。」

「於是,這傢伙去了他朋友家,拿上他偷的相機很快給赫布送了回來。赫布還安慰他說,『請放心,我原諒你。我明白非常渴望某種東西卻又買不起是什麼感受。』」

攝於1950-198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洛杉磯國際機場,攝於196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那個人現在已經57歲了,他主動出席了赫布的葬禮,勇敢地站出來講述了當年的故事,並表示他從此學會寬恕別人。赫布非常有愛心,結交了很多朋友。而這只是眾多故事中的一個插曲,希望這些照片能夠講述更多有關他的故事。」

赫布在他豐富的職業生涯中共拍攝了50,000到60,000張照片,其中包括戰爭時期從空中拍攝被炸毀的城市以及為將軍拍照,之後又環遊世界,最終出版了自己的攝影書籍。這些歷史照片的年代可以追溯到大約80年前。

紐約,攝於196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紐約,攝於196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這些記錄過去美好時光的陳舊膠片瞬間激起查理的好奇心,於是他決定重新整理這些底片,並將其掃描、沖印出來。之後,他在Instagram上分享了這些很難再現的懷舊場景,並很快在網絡上熱傳。

「我認為人們需要看到它。很多人會來欣賞,結果真的不出所料」,查理說,「網民的反應令人吃驚。很多人留言說,『哇,太棒了,這啟發我去做同樣的事情!』」

「讓我感觸頗深的是,當時的人們如此願意拍照」,查理說,「因此,赫布將這些平凡百姓的難得瞬間定格在一張張底片上。」

巴黎人物照,攝於1960-197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巴黎,攝於1960-197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葡萄牙,攝於1951年。(herbsarchive提供)
苏联,攝於195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苏联,攝於195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危地馬拉,攝於197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危地馬拉,攝於1970年代。(herbsarchive提供)

請欣賞查理的爺爺拍攝的更多照片: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