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毒品危機 何為「治癒」良方?

【2022年09月10日訊】(記者周鳳臨舊金山報導)舊金山的一些市議員,於9月6日在市議會提出整治毒品的一攬子方案,擬在數年內斥資1億美元,整合十幾個市府部門的力量,來治理舊金山日益猖獗的毒品問題。作為反毒領袖之一的加州反毒聯盟灣區總監、平等公義協會主席李少敏認為,他們仍在試圖變相實施剛被州長紐森否決的SB 57提案。

市議員麥德誠(Matt Dorsey),牽頭發起了這個名為「治癒舊金山」(San Francisco Recovers)的「針對街頭販毒、鼓勵治療、拯救生命」的一攬子計畫,獲得了市議員孟達文(Rafael Mandelman)和司嘉怡(Catherine Stefani)的連署。

麥德誠說:「舊金山的未來,在於我們能否終結光天化日之下的毒品場景。」

毒品注射站改頭換面?

在市議員們提出的計畫中,為達到消除露天吸毒的目標,其核心是向癮君子們提供多個吸毒場所。
作為民間監督者,李少敏則認為,這事實上已經違反了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否決SB 57提案的決定。紐森在決定中提議,「『毒品注射站』的主意,應當在非常有限範圍內進行試點」。SB 57提案允許在舊金山、奧克蘭和洛杉磯開設「毒品安全注射站」。該法案被提出後,惡評如潮。

李少敏說,舊金山市府因應州長紐森對SB 57的否決,提出了地方政府的毒品注射站「標準及最佳實踐」方案,卻明顯未能尊重紐森在否決書中的倡議。

過去8年中,每年都有州議員在加州為舊金山提出類似的「毒品安全注射站」提案,但每年都未成功,6次立法程序受阻,有2次通過了州參眾兩院,但均被時任州長否決。

衝突

在激進自由派思想的指導下,舊金山官員們一致認為,里根總統時代提倡的反對毒品的運動已經失敗;「吸毒是公民自行選擇的權利」等類似言論,被允許在市議會上公開宣講。而在司法方面,毒品相關的犯罪,在被系統性的去罪化。

與此同時,舊金山的毒品問題越來越嚴重。光天化日之下吸毒、販毒,由此引發的街頭犯罪頻發,甚至嚴重危及舊金山作為旅遊目的地的聲譽。

「舊金山官員們始終無法回應,設立毒品注射站並不會整體上解決毒品致死問題。他們始終只是堅稱他們是對的、是唯一正確的!」李少敏說。

至於說這一攬子計畫中提到的「治癒」,李少敏認為,計畫中並沒有切實的計畫、預算投入,「這只是一種漂亮的說辭,是在為開設多個非法毒品使用中心尋求藉口」。

李少敏說:「一個城市連續8年不間斷地、偏執地推行毒品注射站,完全不顧民間強烈反對。人們有理由去懷疑。」

李少敏說,其實解決毒品問題並非沒有辦法,只需要加強執法,將毒販繩之以法,就能逐步減輕毒品氾濫的現狀,「但是他們並不那麼去做,在整個一攬子計畫中,見不到任何加強警察和執法的內容」。

治理毒品問題,李少敏認為,傳統的做法,包括將毒販治罪,以及有效的戒毒治療,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華人社區希望為戒毒做貢獻

據記者了解,舊金山中國城商會主席、富豪李兆祥(Pius Lee),此前已經表達出願意貢獻出自己購置的、位於燭臺角(Candlestick Park)的25英畝土地,用作舊金山的戒毒中心。

李兆祥在移居美國發跡之前,曾效力當時的香港政府的首家戒毒所,該戒毒所的戒毒率達80%以上。熟知其運作的李兆祥,也希望自己能夠貢獻這方面的經驗和知識。目前李兆祥正在與加州州長辦公室合作,磋商具體事宜。◇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