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塔羅莎地震 預警系統首次實戰

【2022年09月16日訊】(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週二(9月13日),聖塔羅莎(Santa Rosa)附近連續出現2次里氏4級以上的地震,分別為4.4級和4.3級,數以千計的灣區居民收到了警報以及防護指南,這也是全美地震預警系統ShakeAlert首次實戰演習。

居住在索諾瑪(Sonoma)市區的記者薩拉.斯蒂爾奇(Sarah Stierch),在推文中表示,對預警系統印象深刻,在收到預警之後,她有足夠時間躲到飯桌下面。

但由於地震預警原理,是基於地震橫波、縱波傳播速度不一樣,只能在地震發生之後,由監測裝置陣列探測到傳播較快的縱波,確定震中的位置,然後整個系統向一個預定範圍的居民發出警報,收到警報的居民如果距離震中有一段距離,在破壞力較強的橫波到達之前,可能會有足夠時間避險。

正因如此,許多灣區居民在橫波到來時才收到預警,這是因為他們距離震中太近。

ShakeAlert地震預警系統項目,從啟動到現在已經超過10年時間了,目前終於可以服務於5,000萬西海岸居民了。這個由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設立的系統,目前已經完成了大約81%,在加州部署了超過903個地下傳感器,一旦全部完成,將部署1,115個傳感器,檢測更準確,同時能更快將預警信號送達。

美國地質調查局負責ShakeAlert推廣和公關的羅伯特.迪.格魯特(Robert de Groot)表示,這是一個好消息,說明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

格魯特確認,ShakeAlert系統針對地震的表現是符合預期的,並表示這顯示在西海岸部署的地震預警系統,正在逐步完善之中。

預警系統最初估計震級為里氏4.9級,隨後降級至4.4級,但偵測的震中位置非常準確,偵測位置是位於聖塔羅莎以北2.4英里處。

儘管仍有諸多不足,但這次聖塔羅莎發生的4.4級地震及隨後的4.3級餘震,地震強度足以讓商店的酒瓶子被搖下貨架,對於索諾瑪縣,以及臨近的納帕(Napa)縣、馬林(Marin)縣、康特拉科斯塔(Contra Costa)縣、阿拉米達(Alameda)縣,以及門多西諾(Mendocino)縣,甚至舊金山的普雷西迪奧(Presidio),都發出了準確的預警。

迪.格魯特說,至少有2萬人通過地震預警應用收到了預警信號,更多的人通過谷歌和應急中心收到了消息。

美國地質調查局擬優先在地震帶附近、人口稠密的地區,部署傳感器陣列。對於各公司、尤其是公共交通局,如灣區捷運(BART)這些重要基礎設施,已經能夠根據預警進行調整。

位於地震震中外層的「搖動區」(shake zone)的居民,提前30秒收到了預警。由於ShakeAlert靠智能手機應用來發送預警,所以手邊的手機要裝有這個應用,才能及時收到預警信號。

此外,地震強度也是是否觸發預警的條件,偵測到的地震強度必須達到里氏4.5級或者以上,由於本次地震最初偵測強度為4.9級,已經達到了預警水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