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油價續飆升 州長欲徵稅平抑 專家這麼看

【2022年10月04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一個月來,加州汽油價格連續上漲,幾乎觸及6月份的最高點。為緩解油價高漲的壓力,州長紐森上週五(9月30日)宣布,煉油廠可以開始銷售冬季汽油,並呼籲對石油公司徵收暴利稅。

本週一,根據AAA網站油價信息,加州常規汽油價格為每加侖6.382美元,略高於昨日,比一個月前上漲1.128美元,比一年前高出1.975美元;全美常規汽油均價為每加侖3.79美元,與一個月前相比幾無變化,比一年前高出60美分。

加州油價最高的地區為靠近內華達州的Mono縣,每加侖為7.137美元;沿海大城市洛杉磯縣為6.467美元,舊金山為6.495美元。上週四,洛杉磯油價一夜之間上漲了15.3美分,是2012年以來最大的單日漲幅。

油價暴漲 紐森想徵收汽油暴利稅

加州官員解釋油價連漲是因為,計劃內和計劃外的煉油廠維護導致了汽油產量下降所致。據ABC7報導,加州有4處煉油廠處於停產狀態,其中三家正在做定期維護,一家則是發生故障。

另外,颶風伊恩可能影響到墨西哥沿岸的石油生產,部分關閉的煉油廠估計在重啟生產後,仍然減產9%左右,這也會影響加州的汽油市場。官員說,待煉油廠維護工作結束,加上加州冬季汽油上市之後,汽油價格將可能回落。

油價壓力下,州長紐森已經批准煉油廠提前銷售成本和價格相對較低的冬季汽油,冬季汽油一般是從11月份開始上市。

他並批評石油公司,稱他們創紀錄的利潤是以犧牲民眾的利益為代價的。上週五紐森在推特視頻中呼籲對石油公司徵收新的暴利稅。他說,石油價格偏離全美油價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也有人在推特上回應說,紐森急於降低油價,可能是擔心近期的油價飆高對民主黨11月份的選舉不利。

油價高昂,將對消費者和小企業產生不可接受的影響,並給美聯儲半年多以來抑制通脹的努力帶來消極的影響。

加州汽油飆漲的根源是什麼?

加州每日生產原油大約1百萬桶,但這一數量遠遠不足需求,還需要從外州和海外進口原油。

據美國石油協會(API)的數據,影響加油站汽油價格的主要因素包括全球油價成本(61%)、煉油成本(14%)、分銷和營銷成本(11%)以及聯邦和州內的稅費(14%)。

對加油站來說,一般每加侖的汽油利潤約為15美分。但這是毛利潤,還需扣除加油站的各項費用如租金、水電費、汽油運輸、人工費以及信用卡費用等。最後,零售商每加侖的利潤只有大約2美分。

有專家分析,加州汽油價格高於全美的原因有:煉油廠的問題、更高的稅賦、更多的法規以及當前衝擊整個美國汽油市場的全球性問題。此外,疫情之後需求快速增長,超過了生產、供應鏈的增長速度,導致供不應求,也推高了價格。

研究公司Third Bridge的能源分析師彼得-麥克納利(Peter McNally)對雅虎財經表示,零售汽油的利潤率通常最低,當油價上漲時,掙錢最多的公司往往是從事勘探和開採的公司。原油的價格一般占汽油成本的一半左右。

根據能源部的數據,決定汽油價格的第二大因素是燃油稅。聯邦燃油稅為18.4美分/加侖,但在加州售出的每加侖汽油平均有1.27美元付給了稅金、費用和氣候項目,其中的10美分為州和地方的銷售稅。加州的汽油稅為53.9美分/加侖,為全美第二高。另外,加州為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規定州內450家能源公司如果排放量超標就要購買信用額度,所增加的成本最終也落到了消費者身上,這相當於每加侖汽油又增加了20美分的價格。還有,對清潔燃料的要求,也提高了加州汽油的成本。

此外,據說加油站所在的土地價格對油價也有影響。土地價格高的地區,油價一般也會較高。這也是大都市區市中心的汽油價格一般會偏高的原因。但山區等偏遠地帶因交通不便,運輸成本大,油價也會偏高。◇#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