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下週有大風或降雨 可能帶來高火災風險

【2022年10月07日訊】(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 加州的氣象學家們,對近期出現的天氣模式表示擔心,因為下週灣區可能有大風天氣,從而帶來較高的野火風險。

但取決於哪一個模型占據主動,若來自海岸的濕潤空氣帶來降雨,那問題還不大,但若來自迪亞布羅(Diablo)山、聖塔安娜(SantaAna)山的大風天氣成為主導,那將帶來高火災風險。

根據長期天氣觀測數據,10月往往被拉尼娜控制,或者被PNA控制。哪個天氣模式占主導,取決於太平洋東北的高氣壓系統,在阿拉斯加(Alaska)灣與加州海岸間的搖擺程度。

這2個氣旋之間的較量結果非常重要,因為它將決定下週二(10月11日)至週三(10月12日),是會出現高氣壓天氣控制,從而導致迪亞布羅大風天氣;還是高氣壓氣團從海岸移開,讓濕潤氣流進入加州,從而引發降雨。

歐洲模型有利降雨

根據歐洲的氣象模型,高氣壓系統距離阿拉斯加灣更近,從而將在加州-內華達州邊境出現一個低氣壓系統,這樣一來,低氣壓系統將從太平洋帶來潮濕的氣流,在北加州產生降雨。這一場景同樣會令賽拉山溫度降低,有利於保持接下來雨季的降雪。

美洲模型導致大風

然而,根據美洲模型,如果高氣壓系統距離西海岸更近一些,則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場景:高氣壓將低氣壓從太平洋推開,形成一個「內部滑塊」,即低氣壓系統中心將滑向大盆地,從而被分為兩股,分別向著內華達(Nevada)和猶他(Utah)州而去。

那對加州來說是糟糕的消息,不僅沒有濕潤空氣進入,整個加州將陷入乾燥、離岸風力的怪圈,就是北加州來自迪亞布羅山的大風天氣,以及南加州來自聖塔安娜山的大風天氣。

截至10月6日上午,模擬顯示,無論是歐洲模型還是美洲模型,發展方向都是遠離大風天氣,但大風的危險仍未能排除。

糟糕的大風天氣一旦出現,西北風的風速,從每小時10~15英里的微風,到可能每小時35英里的離岸風力,這個範圍的風都可能出現。

從目前的狀況來看,情形還不是十分明朗,就是說,下星期大風天氣和降雨天氣都是有可能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