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攝影師無人山區露營 拍攝世界絕美風景

【2022年10月11日訊】(香港大紀元記者Jenny Zeng報導)養精蓄銳兩年多,曾任國際大賽評審、與香港旅遊局及地質公園合作的25歲攝影師袁斯樂(Kelvin Yuen)今年7月再次踏上海外攝影之旅,走訪意大利法國加拿大,進行為期100天的野外無人山區拍攝,以獨特的視角捕捉令人驚歎的自然風光。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攝影作品自9月起受邀在加拿大五個城市巡迴展出,讓世界認識香港的獨特之美。

袁斯樂告訴《大紀元時報》,「起初沒想過單純的愛好會變成一種職業,而最初的探險也已經變成了我的日常生活。所以我也回答不出,看過多少次日出星空,在山上度過多少個夜晚,因為這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9月,袁斯樂到訪加拿大育空山區拍攝。(Kelvin Yuen提供)

自從18歲(2014年)拿起相機,登上獅子山拍下雲海和城市的璀璨燈光後,他就再也離不開攝影了。

2015年國家地理攝影大賽青年組冠軍的作品《野孩子追夢的世界》(The World of A Wild Child Who Chases His Dream),是袁斯樂在接觸攝影一年後的傑作,鼓勵他在攝影之路上繼續前行。隨後的幾年,對攝影的熱愛促使他的足跡遍布世界級的風景祕境,許多地方都不是一般人能到達的,比如意大利的多洛米蒂山、挪威的特羅姆瑟鎮、美國猶他州的圓頂礁國家公園等等。

袁斯樂首次參賽,榮獲2015年國家地理攝影大賽青年組冠軍的作品《野孩子追夢的世界》。(Kelvin Yuen提供)

然而,正是這些絕美的風景成就了他奪得國際最頂尖獎項,年紀輕輕的他成為首位榮獲「2020年度國際風景攝影師」稱號的華人。

大學畢業後,袁斯樂投身於全職攝影師,去年獲邀擔任香港地質公園合作攝影師,常常需要帶上25公斤重的器材,遊走地質公園每一個角落,捕捉香港風雲變幻的美景。

在他的字典裡沒有「放棄」二字,攝影講求「天時、地利、人和」,每一張好照片的背後,都浸透著他無盡的汗水。

每一張好照片的背後,都浸透著袁斯樂無盡的汗水。(Kelvin Yuen提供)

此次袁斯樂到訪意大利阿爾卑斯山山區、法國法羅群島、冰島及加拿大山區拍攝時,很多地方都是非常偏僻的無人區。在冰島拍攝時,他還幸運地遇上火山爆發的場景,令他感到無比幸運。

在冰島拍攝時,袁斯樂幸運地遇上火山爆發的場景。(Kelvin Yuen提供)
冰島中央高地的山景。(Kelvin Yuen提供)
意大利阿爾卑斯山的風景。(Kelvin Yuen提供)

而在加拿大西北領地荒野拍攝時,他需要搭乘水上飛機抵達當地後,再爬十幾個小時的山才能到達露營區。在露營區拍攝的一個星期內,只能依靠一部衛星電話跟外界報平安,在野外所有的食物、水、生活基本用品都要自備。

袁斯樂說:「整個旅程都很吃力,但是很值得!這些都是地球上很少人知道的美景,我會繼續探索!」

9月19日,袁斯樂在加拿大山區完成了一個星期的野外露營拍攝,原計劃回到市區整理行裝並休息兩日,再轉機到加拿大南部繼續拍攝。輾轉回到市區稍事休息,他無意中查到近兩天的天氣極佳,而且極光指數良好。當時他已經疲憊不堪,但又不甘心就此放棄,明知路線崎嶇,往返需要徒步40公里,總耗時36小時,他仍決心放手一搏。

袁斯樂搭乘水上飛機途經的雪山。(Kelvin Yuen提供)
到達荒野地帶拍攝,袁斯樂需要獨自露營一個星期。(Kelvin Yuen提供)

新增的拍攝地點沒有現成的路線,需要摸著石頭過河、在叢林間穿梭,有很多不可預期的因素。袁斯樂開車到登山口後,需要花費12小時走20公里路登山及勘景,中途還遇上暴風雪,天氣並沒有預期般良好。但風暴過後天氣很快轉好,他趕在極光爆發前順利到達拍攝位置,當他如願看到光彩萬千的極光後,路途的艱辛一掃而空。

他感歎地說:「真的很欣慰,上天給了我機會拍到這麼好的作品!有的人會覺得我很瘋狂,36個小時不眠不休,進行那麼高體能的活動,付出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只為去拍攝一張照片。未來有機會我會跟大家分享此次作品。」

今年,袁斯樂榮獲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Toronto)的邀請,在加拿大卡爾加里、溫哥華、溫尼伯、多倫多及蒙特利爾五個城市巡迴展出他的多幅作品,展期至10月底。他出席開幕禮時,獲得當地政要的接待,並與當地參觀者分享他拍攝背後的故事。

袁斯樂的多幅作品在加拿大五個城市巡迴展出。(Kelvin Yuen提供)
袁斯樂到訪展館與當地參觀者分享拍攝背後的故事。(Kelvin Yuen提供)
袁斯樂的多幅作品在加拿大五個城市巡迴展出。(Kelvin Yuen提供)

每次與參觀者交流時,他都會請大家猜測自己的部分作品拍攝地點,很多人會猜想這些令人歎為觀止的自然風光應該是來自蘇格蘭、冰島等等,當他揭開謎底說拍攝地點是香港時,總會看到參觀者驚訝的表情。

去年,袁斯樂將自己近年來拍攝的照片合成個人首本作品集《KELVINISM》,一推出即熱賣。最令他欣慰的是,本次加拿大巡迴展的其中一站是在溫尼伯市內的中央圖書館展出,隨後圖書館將收藏他的作品集。

袁斯樂將自己近年來拍攝的照片合成個人首本作品集《KELVINISM》。(Kelvin Yuen提供)

他期待未來的日子可以到訪更多的地方巡迴展出,讓更多人認識來自香港的藝術文化。◇

香港西貢一景。(Kelvin Yuen提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