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老父進療養院 兒子放棄一切照顧病父

【2022年10月14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李宇君編譯)當他父親患有晚期帕金森病、失去獨立生活能力時,加州男子回到童年老家,誓言要照顧父親直到最後一刻。

48歲的約西普‧馬庫斯(Josip Markus)告訴《英文大紀元》,「他很明顯地需要我的支持。我父親說,『我寧願去殯儀館,也不願去療養院。』」

(由約西普‧馬庫斯和@josipmarkus提供)

「他自理能力在慢慢減弱」

2006年,約西普正在讀研究生時,接到父親阿洛茲‧馬庫斯(Alojz Markus)的電話。父親含淚告訴他,因為左側身體突然癱瘓,他在工作中摔倒了。約瑟普趕回俄亥俄州老家,在幾個月內,陪了父親去看很多次醫生,才診斷出是帕金森病

(由約西普‧馬庫斯和@josipmarkus提供)

阿洛茲接受了相關的藥物治療,穩定了他的症狀。之後幾年,他一直可以獨立,甚至自己開車。在這期間,約瑟普一有機會就會回老家探望父親。

然而,在2019年,約西普的父親突然無法獨立生活。他告訴兒子自己不想被送進療養院。

「我是他唯一的家人。」約瑟普說,他父親很難在陌生環境與陌生人相處。

他做了一個決定:賣掉加州的房子和大部分物品,搬回到俄亥俄州老家,與現年78歲的父親住在一起。

「他是我生命的基石。」約瑟普說,「我們的角色那時開始第一次逆轉。」

帕金森病對每個人的影響不同,它影響阿洛茲的言語和行動能力。他開始說話和走路都有困難,會一下就失去平衡。

「他的自理能力在慢慢減弱」,約西普說他必須幫父親做越來越多的事情。

(由約西普‧馬庫斯和@josipmarkus提供)

這對父子住在伊利湖附近,下午都會在湖濱公園散步、聊天。之後,他們常去當地的土耳其餐館點老人最喜歡的小吃:炸薯條。晚上,他們通常一起看電影或表演。

(由約西普‧馬庫斯和@josipmarkus提供)

約西普從加州搬回老家時,帶著他的兩隻貓。其中一隻貓叫可可亞(Cocoa),跟老人交情特別好,在約西普忙於工作或跑腿時,它會跟老人家玩。

有一天,約西普的朋友來訪,剛好拍到了貓與老人間神奇的互動,這段視頻在Instagram上爆紅:老人坐在那裡,貓學約西普,溫柔地撫摸著老人的手臂,而約西普也同時正撫摸著父親的肩膀。

「我父親當時感覺非常不舒服,不然就是呼吸困難。」約西普說,「我堅信能通過能量療癒:我把手放在他身上。我相信這樣可以緩解他的痛苦。」

(由約西普‧馬庫斯和@josipmarkus提供)

看到約西普這樣做,可可亞也效仿他這樣做。

(由約西普‧馬庫斯和@josipmarkus提供)

100%的照顧

2022年2月,阿洛茲在他的臥室跌倒並摔斷了右肱骨,約西普的看護工作越來越沉重了。父親在幾週後動了手術,安裝了一塊金屬板和12顆螺釘將骨頭固定在一起。當他的手臂痊癒時,這位78歲的老人變得更加虛弱。

「他所有事情都100%依賴我」,約西普說,「每次他需要什麼,我都會馬上過去,我深信這樣可以讓他知道我願意為他付出一切──我們看到了我們之間的親情和緣分是多麼深刻和強烈。」

(由約西普‧馬庫斯和@josipmarkus提供)

在他父親愈來愈依賴他的情況下,他們以往的緊張關係都不見了。

他回憶道,「我們剛開始重新又住在一起的時候,矛盾很多。我會惹惱他,他也會惹惱我,因為我們兩個的性格截然不同。」

要再繼續和父親一起獨處,他必須克服各種挑戰。

「在我成長過程中」,約西普說,父親總是說,「照爸爸說的做。」為了成為獨立的自己,他開始跟父親保持非常明確的界限。「但我們的關係發生了積極的變化。現在,我們的關係非常和睦。」

「我願意為他做任何事」

阿洛茲出生在克羅地亞,成長於靠近首都的一個貧窮小村莊。他於1967年以政治難民身分來到美國。約西普出生後不久,阿洛茲就捲入了與前妻長達4年的離婚大戰,最後終於獲得兒子的完全監護權。

(由約西普‧馬庫斯和@josipmarkus提供)

「他在一家工廠非常努力工作來扶養我」,約西普說,「他是我的一切。」

在過去三年多照顧他父親時,約西普效仿父親當年無條件對自己的愛和犧牲。「對我而言,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我願意為他做任何事。」他說。

「我父親並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但在過去這幾年裡,他變得令人難以置信,他感受很深。但在他所處的時代和文化中,他沒有學到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約西普說,「但我知道他很感激我在他身邊。他告訴我,我在這裡支助他,是他還活著的唯一原因。」

(由約西普‧馬庫斯和@josipmarkus提供)

自2018年以來,這位無條件付出的兒子經營著一份專業教練的業務。

對於所有遇到困難的人,約西普建議,「擁抱困難,深呼吸,然後放慢速度。你可以選擇從這些困難的挑戰中學習,過程中謙虛地問自己:『我如何成為這旅途中的學生』?

他補充說,他無法控制父親的病,但他非常珍惜他們在一起所剩不多的時間。

「我可以因為沒人在這裡幫我而感到生氣和憤恨」,他說,「但這是一種非常令人沮喪的心態。我選擇講述一個充滿力量的故事,這是我生命中最深刻的精神之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