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芯片出口管制 SK海力士考慮撤出中國

【2022年10月26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面對美國不斷升級的高科技出口管制,SK海力士週三(10月26日)表示,若該公司在中國營運過於困難,考慮在最壞的情況下,出售中國的芯片生產設施。

「作為一項應急計劃,我們正考慮出售工廠,出售設備或將設備轉移到韓國。」SK海力士首席營銷官盧鍾元(Kevin Noh)在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說。

盧鍾元告訴分析師,這家存儲芯片巨頭正為各種突發事件做準備,包括華府禁令可能使該公司無法獲得維持無錫DRAM工廠所需的設備。

「這是一個應急計劃」,他強調,「我們希望在不面臨這種情況下(繼續)營運。」

盧鍾元坦承,上海附近的無錫廠運作受到許多限制「無法不受影響」。

兩週前,SK海力士宣布,它已獲得華府為期一年的豁免,可在中國使用美國技術生產先進的內存芯片。但盧鍾元表示,他不確定該公司是否能在期限屆滿後,繼續獲得延期。

「我們期望每年都能延期,但這不是肯定的。這是很不確定的。」盧鍾元說。

SK海力士是全球第二大的DRAM製造商。據《日經亞洲》報導(鏈結),無錫廠生產了該公司40%以上的DRAM芯片。這種芯片廣泛用於電腦、智能手機和汽車等設備。

本月,美國商務部公布了限制向中國客戶出售半導體和芯片製造設備的全面規定,打擊了北京試圖建立本土芯片產業的基礎。

儘管台積電的南京晶圓廠、三星電子、SK海力士的中國廠都有1年的豁免期,允許他們進口工廠所需的設備。但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壓力,讓這些半導體巨頭不能不重新評估生產戰略。

部分人士認為,華府的豁免可能是給他們一個做出改變的最後期限,而非允許他們繼續受益的信號。若豁免到期卻無法展延,這些公司勢必面臨逐案申請、逐案審查的困境。

技術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分析師王哲宏(Brady Wang)表示,先進的存儲芯片工廠需要大量投資,必須不斷升級以保持競爭力,而美國最新的限制措施,將給國際芯片製造商在中國的業務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

據《日經亞洲》報導(鏈結),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KIET)研究員金仰鵬(Kim Yang-paeng,音譯)認為,美國正向三星和SK發出信息,即:它們需要從中國撤出,在美國建立製造廠。

「這是一種壓力,要求他們在短期內撤出中國並在美國建立工廠」,金仰鵬說,「華盛頓是半導體業中最強大的力量。」

海力士週三警告,它將在2023年削減一半的資本支出,以反映電子需求的減弱。

SK海力士公布了第三季度財報,營業利益為1.7萬億韓元(約合1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66.7%,營收同比下降7.0%至11萬億韓元(約合77.18億美元)。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