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A院長史嘉柏獲獎:留學台灣是一輩子的幸運

【2022年10月29日訊】(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經文處處長黃敏境10月27日代表台灣教育部頒發「全球留台傑出校友獎」予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人文學院院長史嘉柏(David Schaberg)教授,表揚他於學術發展、教育行政表現優異,致力推動台美教育交流合作的卓著貢獻。史教授是該獎項辦理以來的首位美國獲獎者。

出席頒獎餐會的貴賓。(袁玫/大紀元)

史嘉柏擔任UCLA人文學院院長10年以來,推動該校與台灣教育部長期合作,對台美教育交流有重大貢獻。黃敏境表示「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史嘉柏早年到台灣學習打下深厚基礎,至今成為當今西方學界研究中華古代經典最重要的學者之一,他所著《左傳》英譯本盛獲學界推崇。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人文學院院長史嘉柏(David Schaberg)教授。(袁玫/大紀元)

史教授自小對語言學習有興趣,就讀史丹福大學時開始接觸中文並參加「亞洲志工」計畫訪問台灣,1984年在台灣師範大學短期學習中文。1986年大學畢業後,史教授專程赴台灣大學中文系選讀,開始接觸《春秋》、《左傳》和《詩經》。在台兩年的學習成為史教授建立畢生研究重心的紮根時期。他於1988年返美進入哈佛大學深造,持續研究《左傳》及諸子百家,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後,即任教於UCLA。

中華民國教育部於2018年起每2年選拔5至10位獲獎者,本次第三屆的獲獎者有10位。黃處長表示,歡迎更多的美國學生、友人赴台灣學習、實習或探索。

超愛台灣夜市臭豆腐的史教授感性地表示,在台灣留學的過程對他的職涯發展與生活影響深刻,台灣之旅是他人生最快樂的經驗之一,直到現在還在享受當時台灣人的慷慨援助,心中深感榮幸。

UCLA自2014年起推動台灣研究計畫,獲得教育部獎助,史教授是共同主持人。該計畫深入研究台灣歷史文化及社會發展,突顯台灣傳承經典文學藝術之貢獻。史教授表示,該計畫已學術性地聚焦台灣在現代東亞文化的獨特角色,並持續支持UCLA成為國際上的台灣研究重鎮。

史教授在UCLA當教授以來一直和台灣的學生、台灣人有交往,維持著密切關係。他鼓勵對中華文化、亞洲文化有興趣的人到台灣讀書、學中文、學台語,了解台灣於1949年後是如何成為最優秀、最值得注意的民族之一。他認為,台灣這個民主國家不僅傳承正統文化,還包容乃大地融入了台灣人、原住民、客家的文化,非常令人佩服。他說,台灣的和平發展給予世界光輝榜樣,世人應該好好把握向台灣學習的機會。

當天,出席頒獎餐會的貴賓包括UCLA國際副校長范芝芬(Cindy Fan)教授、亞太中心主任周敏(Min Zhou)教授、台灣與世界計畫博士後研究戴世展博士、羅巍博士以及台灣師範大學與UCLA「優華語」校際合作教師高幼蘋博士,另國立東華大學社會系梁莉芳教授刻於UCLA擔任傅爾布萊特(Fulbright)訪問學人,也獲邀出席;經文處則有教育組藍先茜組長、新聞組王冠惠組長、政治組陳碩廷副組長以及楊博容副領事等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