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豬腳和啤酒 到德國別錯過這些傳統美食

文/陳遇

說到德國美食,我們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德國豬腳、啤酒、香腸和扭結麵包。不過,這些通常是德國南邊、巴伐利亞地區的特色美食,在二戰後由駐紮當地的美軍將其分享給了全世界。其實,除了豬腳和啤酒外,德國還有許多著名的傳統美食值得您親自體驗。

德國幅員廣大,各個地區都有自己獨特的傳統美食,像是德國北部臨近北海的地區(例如漢堡等地),就以豐富的海洋資源和各式魚、蝦料理著名。而在德國內陸則多以馬鈴薯和肉類為主食,像是南方的豬腳、中部的圖林根香腸和馬鈴薯球。以下就讓我向您分享幾道我最喜愛的德國傳統美食。

馬鈴薯球
德國的馬鈴薯球是星期天午餐和每年聖誕節常見的經典菜餚,通常會搭配肉類主食和醃紅甘藍菜。(Shutterstock)

1. 馬鈴薯球

去過德國的朋友們一定知道德國的馬鈴薯球(Knödel或Klöse),又稱馬鈴薯丸子。這是一種球狀的馬鈴薯料理,由磨碎的馬鈴薯粉混合牛奶、蛋黃製作而成。這道菜是德國傳統的星期天午餐,也就是每週最重要的一餐,同時也是每年聖誕節少不了的經典菜餚。

不同地區的馬鈴薯球各有差異,有時候麵糰裡會混有不同香草,有時候裡面還會包不同的餡料,像是絞肉、麵包塊等。在許多德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心愛的馬鈴薯球食譜。您或許會覺得僅僅吃馬鈴薯有些單調,沒錯!通常馬鈴薯球還會搭配肉類主食,像是酸味燉牛肉、匈牙利燉牛肉等。此外,酸中帶甜的醃紅甘藍菜也是馬鈴薯球少不了的經典配菜。

匈牙利燉牛肉
源自東歐的匈牙利燉牛肉至今已成為德國餐桌上常見的菜餚,軟嫩的牛肉配上紅棕色的醬汁,非常下飯。(Shutterstock)

2. 匈牙利燉牛肉

匈牙利燉牛肉(Gulasch)顧名思義源自於匈牙利,不過在德國已經成為相當常見的主食之一。這道菜也是我最喜愛的德國菜之一,燉到軟嫩的牛肉配上紅棕色的醬汁,非常下飯,做法也相對簡易,是在家裡就能製作的料理。做法是將丁狀的牛肉和洋蔥、高湯、番茄泥和紅甜椒粉等材料長時間燉煮而成。除了牛肉之外,也可以使用其他肉類像是豬肉、羊肉、鹿肉等。相對於原版的食譜,德國的匈牙利燉牛肉通常口味更重一些,醬汁也更濃稠。

德國香腸
香腸是德國的常民美食,不同地區都有各自的香腸種類,常會搭配德國酸菜和炒馬鈴薯一起食用。(Shutterstock)

3. 德國香腸

德國香腸不僅是當地重要的主食之一,也是德國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其實,德國香腸並不只有一種,幾乎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香腸種類。我們一般常見粉紅色、酥脆多汁的德式香腸,其實是「法蘭克福香腸」(Frankfurter Würstchen),這種香腸也是美式熱狗的原型。

圖林根香腸(Thüringer Rostbratwurst)則是一般常見的油煎香腸之一,這種香腸源自於德國中部農業發達的圖林根地區,由墨角蘭、胡椒與鹽等香料醃製而成,肉質呈現白色,常會搭配小麵包、番茄醬和黃芥末醬食用,是經典的德國街頭小吃。如果在德國旅遊時想尋找一頓簡便的午餐,不妨到市集的小吃攤前來一道油煎香腸。若您偏好坐著享用午餐的話,也可以到餐廳裡點一道油煎香腸配德國酸菜、炒馬鈴薯或馬鈴薯沙拉,體驗常民的德式晚餐。

酸味燉牛肉
酸味燉牛肉也是德國經典的星期天料理,製作過程非常繁瑣,要經過三至四天的醃製過程。(Shutterstock)

4. 酸味燉牛肉

酸味燉牛肉(Sauerbraten)這道菜常與馬鈴薯球一起出現,也是傳統德國人星期天或節慶期間才會吃的大菜。雖然在名字中含有「酸味」二字,不過嚐起來卻是鹹中微微帶甜,並沒有酸味。這種燉肉有著深咖啡色的醬汁,製作過程繁瑣,要先在洋蔥、月桂葉、丁香、胡椒等香料以及紅葡萄酒、醋製成的醬汁中醃製三至四天,再以小火緩慢地燉煮而成。

白蘆筍
若您在春季造訪德國,不妨到餐廳點一道白蘆筍料理。由於其高度的營養價值,加上軟嫩彈牙的口感,是德國春季非常熱門的主食。(Shutterstock)

5. 白蘆筍

看了這麼多肉類主食,您會不會以為德國只有大魚大肉呢?如果在春季造訪德國,不妨到餐廳點一道白蘆筍(Spargel)料理。德國的白蘆筍顏色呈乳白色,通常有1.5至2公分粗,長度為20~30公分,味道比綠蘆筍還要淡。由於產季限制以及種植高度仰賴人力,所以白蘆筍的價格也相對昂貴。不過由於其高度的營養價值,加上軟嫩彈牙的口感,是德國春季非常熱門的主食。料理方式通常會以水川燙,淋上濃郁香甜的荷蘭醬,和其它肉類主食一同享用,非常美味。

德國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獨特的傳統美食,甚至同一道菜在不同地區也有不同的做法。若您想要體驗道地的德國食物,除了著名的德國豬腳和啤酒外,不妨嚐嚐以上幾道菜,體驗不同時節的德國美食。@*

‧ 新年必吃9種食物 帶來健康、好運、事業興隆

‧ 噴香可口 德國美食從品「腸」開始

‧ 德國飲食傳統 (2) :體現節約的德國餛飩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