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驗病欺詐案 「女版喬布斯」被判監11年

【2022年11月19日訊】(記者高杉編譯報導)霍姆斯因在經營已解散的血液檢測初創公司Theranos期間欺詐投資者,而於1月份被定罪。週五(11月18日),她被法官判處超過11年的監禁。

伊麗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曾名噪一時,以創立了「幾滴血即可檢測多種疾病」的神奇檢測公司而被媒體追捧,被稱為「硅谷新星」、「女版喬布斯」。但其謊言最終敗露,並被以欺詐罪起訴。

在加州聖何塞(San Jose)的法庭上,法官愛德華·達維拉(Edward Davila)判處霍姆斯11年零3個月的監禁,而且在獲釋後,霍姆斯還需接受三年的監管。判決還包括400美元的罰款,或每項欺詐罪100美元的罰款。賠償金將在晚些時候確定。霍姆斯被命令於2023年4月27日自首。預計她將對此判決提出上訴。

在1月份,霍姆斯被裁決犯有四項欺詐投資者的罪名,並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以及針對每項罪名的賠償。

政府的律師要求判處霍姆斯15年監禁,以及緩刑和賠償。而霍姆斯的緩刑官則要求判處其9年監禁。霍姆斯的辯護團隊要求主持她案件的達維拉法官,最多判處她18個月的監禁,然後是緩刑和社區服務。

在宣判前,淚流滿面的霍姆斯發表了講話。她說:「我愛Theranos公司。這是我一生的工作。我試圖讓參與到Theranos中來的人,都是我最愛和最尊重的人。我對自己的失敗感到崩潰。」

她還向Theranos的員工、投資者和病人道歉說:「我非常、非常抱歉。我為建立我們的公司和拯救我們的公司付出了我的一切。我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都對我的失敗感到後悔。」

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執法律師、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兼職法律教授喬治·德莫斯(George Demos)表示:「法官作出了強有力的判決,證實了欺詐不能偽裝成硅谷的創新。」當有機會發言時,伊麗莎白·霍姆斯發表聲明說,她對Theranos公司負責,但她沒有說自己對欺詐負責。

霍姆斯的律師之一的凱文·多尼(Kevin Downey)週五在法官面前,就對她的判決進行辯論時指出,與其它公司欺詐案的被告不同,Theranos公司的創始人並沒有通過兌現股份,或把錢花在「遊艇和私人飛機」上來表現自己的貪婪。相反,這些錢被「用於發展醫療技術」。

對此,聯邦檢察官傑弗里·申克(Jeffrey Schenk)指出,雖然沒有獲得經濟利益,但霍姆斯確實從欺詐中獲得了名聲、崇拜和生活方式。他說:「這些仍然是她所獲得的、可享受的好處。」

週五的量刑聽證會為霍姆斯的被捧上天後又垮台的驚人過程畫上了句號。她曾因標榜其公司只需幾滴血就能檢測一系列病症,而被譽為科技行業的標杆。而現在,她成為了少有的、因公司的錯誤而被定罪並面臨牢獄之災的科技公司創始人。

現年38歲的霍姆斯,於2003年,在其19歲時創辦了Theranos公司。此後不久,她就從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退學,全職從事該公司的經營。在經歷了十年的低調之後,霍姆斯開始不斷聯繫媒體,聲稱Theranos公司發明了一種技術,只需從手指上取幾滴血,就能準確而可靠地檢測出一系列的疾病。

藉此,Theranos公司從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系列投資者手中籌集了9.45億美元,其中包括媒體大亨魯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甲骨文創始人拉里·埃裡森(Larry Ellison)、沃爾瑪的沃爾頓家族(Walton)和前教育部長貝茜·德沃斯(Betsy DeVos)的億萬富翁家族。

在高峰期,Theranos公司的估值為90億美元,這使霍姆斯成為了紙面上的億萬富翁。她備受讚譽,經常穿著標誌性的黑色高領毛衣出現在雜誌封面上,讓人把她與已故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相提並論。(她在法庭上沒有穿戴這種造型的服飾)。

2015年,《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項調查發現,該公司在其提供的數百項血液測試中,只有十幾項是使用其專有的血液測試設備進行的,而且準確度非常值得懷疑。相反,Theranos公司更多依靠的是傳統血液檢測公司的第三方製造設備。消息傳出後,該公司開始分崩離析。

2016年,Theranos公司宣布將近兩年來的血液測試結果作廢。2018年,霍姆斯和Theranos公司與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就對其的「大規模欺詐」指控達成了和解。但作為交易的一部分,他們沒有承認或否認任何指控。不久後,Theranos公司就解散了。

在審判過程中,霍姆斯還聲稱,在經營公司時,她處在與當時的男友、Theranos公司首席運營官拉梅什·巴爾瓦尼(Ramesh “Sunny” Balwani)處於長達10年的虐待關係中。她指控說,巴爾瓦尼試圖控制她生活的幾乎每一個方面,包括控制她的飲食、她的聲音和她的形象,並將她與其他人隔離。(巴爾瓦尼的律師否認了她的說法)。

7月,巴爾瓦尼在另一場審判中被判所有12項指控罪名成立,並面臨與霍姆斯相同的最長刑期。巴爾瓦尼將於12月7日被宣判刑期。

聯邦檢察官在11月份的,關於霍姆斯的判決的法庭文件中寫道:「霍姆斯和巴爾瓦尼的欺詐行為的影響是深遠而嚴重的。數十名投資者損失了7億多美元,許多病人從Theranos公司的有缺陷的測試中,得到了不可靠或完全不準確的醫療信息,使這些病人的健康受到嚴重威脅。」

但同時,有100多人給達維拉法官寫信,表示支持霍姆斯,要求法官對她的判決從寬處理。該名單中包括霍姆斯的合伙人比利·埃文斯(Billy Evans)、霍姆斯和埃文斯的許多家庭成員、Theranos公司的早期投資者蒂姆·德雷珀(Tim Draper)和參議員科裡·布克(Cory Booker)。

參議員布克描述了在她被指控前幾年的一次晚宴上遇到她的情況。當時,他們因為都是素食主義者,除了一袋杏仁外沒有其它東西可吃而結識。

布克寫道:「我仍然相信,她一直抱有希望,認為自己可以為他人的生活做出貢獻。儘管她犯了錯誤,但她仍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布克指出,他會繼續把她當作朋友。

在聽證會舉行之前,還有人質疑,對霍姆斯的量刑,可能會因她從Theranos公司離職後的生活軌跡而變得複雜。霍姆斯和她的伴侶埃文斯於2017年相識,他們有一個小兒子。同時,霍姆斯還再次懷孕了,最近的法庭文件和她最近在10月中旬的出庭都證實了這一點。

白領辯護律師、前聯邦檢察官馬克·麥克杜格爾(Mark MacDougall)在聽證會前對CNN財經頻道表示,霍姆斯有一個年幼的孩子這一事實,可能會影響對她的量刑。

他說:「我不知道怎麼會沒有影響,只是因為法官也是人。」

麥克杜格爾還表示,他看不出判處她長期監禁有什麼好處。他說:「伊麗莎白·霍姆斯再也不會去經營一家大公司了。她再也不會有機會,再也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