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華裔夫妻慶金婚談相處:貴在包容

【2022年12月08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俗語云「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但現代社會不婚族或婚後離異越來越多。據世界人口評論網站統計,2022年加州的離婚率高達9.20%,要經營一段婚姻有諸多不易。南加著名景觀庭園設計師劉邦蓉與葉美麗夫婦在子女安排下,於感恩節假期舉辦了「金婚」紀念派對,與好友們分享結婚50年,夫妻風雨同舟、共同經營家庭的喜悅。

留著一頭不羈長髮的劉邦蓉是典型的藝術家,他會吹薩克斯風、喜歡動手製作藝術品;他親手規劃、設計的「逸韻山莊」是人人稱羨的夢幻家園;他所搭建的五層樹屋可以遠眺高山、俯瞰夜景,每日清晨劉邦蓉都會與妻子在樹屋上用早點,除了品嘗葉美麗的好廚藝,也享用大自然餽贈的美景。

葉美麗表示兩人相遇、結緣於一場火車之旅,二八年華的葉美麗在火車上認識了劉邦蓉的表弟。在表弟的介紹下,劉邦蓉主動寫信給葉美麗,從此倆人成為無話不談的筆友,在信中兩人談生活理想、談琴棋書畫,也談時事見解。友人稱二人是:詩情畫意,飲酒品茶相伴人生的神仙眷侶。

儘管劉邦蓉夫婦的生活備受親友稱羨,但葉美麗說:「人非聖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最重要的是要互相包容。」劉邦蓉更是笑說:「該吵就吵,該打就打。」雖是玩笑話,但也可略窺出無論兩人觀念如何契合,總是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夫妻相處之道仍在於相互體諒與尊重,也考驗兩人的情緒管理。

葉美麗表示五十年相處下來,已經學會發生爭執時不要意氣用事,她說:「在事情發生的時候不要急著爭辯,越吵只會越嚴重。」適時的冷處理可以讓人恢復冷靜,理性思考後總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劉邦蓉說「該吵就吵」,指的其實是矛盾問題不要掩蓋,還是要溝通,雙方都不要太強勢,「忍讓」也是一種夫妻相處的美德。

不過葉美麗說:「其實也沒有什麼要忍耐的。」她對自己的丈夫非常滿意,因為劉邦蓉是一個很善良的人,她認為自己沒有挑選錯人,夫妻兩人在金婚派對許下來世再做夫妻的約定。

對於三名子女的教育問題,夫妻倆都堅持「快樂」最重要。葉美麗說:「我從不要求他們一定要怎麼樣,但會問孩子們快樂嗎?喜歡嗎?」因為只要是發自內心的喜愛某項事務,孩子們就會專心投入,而且越做越有成就、越做越有成績,就像劉邦蓉傾心投入園藝設計,也是因為熱愛這份工作,才能成為業界翹楚。

葉美麗說:「不要為了錢讓自己不開心,只要可以維持生計、養活自己,做什麼工作都無所謂。」正因為如此,劉家三名子女皆有所成,且婚姻幸福。

劉家的大女兒友湄曾是一名職業國際模特,她的四個孩子都由她在家親自教學(Home School);現在孩子長大了,劉友湄又回到學校攻讀中醫碩士學位。二女兒友茵曾從事媒體工作,她是ABC、NBC和CBS新聞分支機構的前電視新聞主播;婚後,劉友茵一邊照顧家人一邊繼續寫作。劉家最小的兒子丹尼(Danny)及妻子都是國際模特,夫婦倆育有一子,現定居在加拿大,同時經營自己家族的抹茶品牌Matcha Dive。

葉美麗與丈夫都認為不需過度保護子女或干預規劃他們的生活。葉美麗說:「他們有自己的成長過程,小孩必須要自己去經歷,不要怕他們跌倒摔跤。」但這並不代表劉邦蓉夫婦「放牛吃草」。他們一家人雖分別居住在不同城市,但每日都會視訊聊天,有時孫子們也會加入。雖然沒有長時間相聚在一起,但家人間沒有隔閡,見面時總是很親密。

在西方文化中,大約90%的人在50歲前結婚;而美國,約有50%的已婚夫婦離異,離婚率在世界上排名第六。再婚的離婚率更高:60%的二婚以離婚告終,73%的三婚以離婚告終。劉邦蓉夫婦牽手50載,相互扶持經營婚姻的故事尤顯難能可貴。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