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資訊站】第二十三期

火爆全網的ChatGPT 能打敗谷歌嗎?

【2022年12月17日訊】(大紀元訊)近期互聯網世界掀起一場熱潮,老牌人工智能研究機構OpenAI的最新作品——AI聊天機器人「ChatGPT」,一經面世就火爆全網。

全世界都在探索ChatGPT的潛能,從軟件工程到文檔檢索的強大能力。不少人相信,ChatGPT會與記者、程序員搶飯碗,甚至搜索引擎谷歌都可能面臨失業。

事實上,各國各路專家都在積極試探ChatGPT在各種場景下的能力。從編程序到寫新聞,ChatGPT似乎都能上手。

甚至ChatGPT還能做得更多。例如幫助美國家庭應對當前的通貨膨脹:ChatGPT給出了優先購買、比較價格、實行儲蓄、尋求援助和改變消費習慣等五個措施。

ChatGPT也會根據使用者的要求,寫出一行行各種文體的詩詞,當然是以現代風格為主。嚴謹的中國古典詩詞明顯是ChatGPT的弱項。

事實上,就如同ChatGPT自我宣稱的那樣,它只是一個工具,是基於OpenAI 訓練,且訓練數據截至2021年9月的大型語言生成模型。

ChatGPT的確能做很多事,尤其是可以為內容生產者提供更多幫助。但它並無人類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另外,它也無法上網,無法獲知當前的最新資訊。僅憑這一點,ChatGPT就沒法與谷歌搶飯碗。

更鬧心的是,ChatGPT雖然接受了龐大數據庫的訓練,但顯然並不會辨別是非。也就是說,ChatGPT對於所給的答案,並不能保證準確性。

尤其是知識類和事實類問題,ChatGPT的回答,很可能是一本正經地編造或捏造,比如告訴用戶在母乳中加入碎瓷片「可以支持嬰兒的消化系統 」。

其實谷歌也開發了一些大型人工智能語言模型,包括BERT、MUM和LAMDA,但谷歌並未向公眾開放它的AI聊天機器人,因為它認為這種技術會帶來「聲譽風險」。◇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