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皮膚癌疫苗試驗獲得令人鼓舞的成果

【2022年12月21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莫德納公司COVID-19的mRNA疫苗取得成功後,該公司於12月13日宣布,同樣基於mRNA技術的皮膚癌疫苗亦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試驗成果。

莫德納公司在一份新聞稿中報告說,對157名患有第3期或第4期黑色素瘤(皮膚癌)的病人注射新疫苗後,與對照組相比,死亡率降低了44%。

這款疫苗由莫德納(Moderna)與默克(Merck)公司聯手開發,是一種個性化癌症疫苗,也就是說它使用了每位患者各自腫瘤的mRNA遺傳物質。

莫德納公司CEO斯蒂芬·霍格(Stephen Hoge)博士說:「通過隨機對照試驗,我們第一次獲得證據表明,疫苗可成功引發具有治療癌症效果的功能性免疫反應。」

在這項研究中,患者被隨機分配接受兩種治療中的一種。一組接受藥物pembrolizumab治療(其商品名為Keytruda),這是一種現有的藥物,可以釋放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的能力。另一組接受Keytruda藥物並同時使用mRNA技術的個性化癌症疫苗。

所有患者都事先接受了切除黑色素瘤的手術。對於疫苗組,莫德納的科學家對這些腫瘤進行了活檢和基因測序,然後確定了近三十幾個個性化的腫瘤遺傳物質作為生物標識,以mRNA的形式提供每位患者的免疫系統去識別。這些mRNA被組合起來並注射到患者的手臂中,就像COVID-19疫苗那樣引入病毒的刺突蛋白基因一樣。只不過現在這種癌症疫苗會訓練免疫系統去攻擊黑色素瘤細胞,而不是COVID-19病毒。

在試驗中,患者接受了多達九劑個性化癌症疫苗注射。「免疫系統控制並預防病毒比消滅癌症要容易得多,」霍格說。「因此,需要更多劑量才能使免疫系統有足夠的力度來對抗癌症抗原,從而削弱患者身上的癌細胞。」

參與試驗的病人接受了至少兩年的治療和監測。截止目前,該公司只報告了患者的治療結果,但並沒有詳細說明接種疫苗後患者的免疫反應,例如其T細胞水平。疫苗通過訓練這些T細胞來識別和消除癌細胞。研究人員正在收集這些數據,並計劃在未來出版數據分析的細節。

霍格說,疫苗成功的關鍵在於它針對每個患者的腫瘤量身定制,讓患者能對其癌症做出精確和有針對性的免疫反應。正如COVID-19疫苗開發所證明的那樣,mRNA技術的靈活性使這成為可能。COVID-19的mRNA疫苗由Moderna和Pfizer-BioNTech兩大廠家在大約六週內就創建並製造出來。Moderna的科學家也花了大約六週的時間來生產針對每個病人的個性化mRNA癌症疫苗。

霍格說,雖然試驗療程本身已經結束,參與試驗者仍將繼續被追蹤至少一年時間。該公司的科學家將監測免疫反應的持續時間,以及它對未來復發或轉移的抵抗力。他說,如果結果得到證實,也有可能在癌症更早期階段就使用這種疫苗,甚至可以在那些尚未罹患黑色素瘤但具有高風險的人群中使用這種疫苗,從而防止他們患上這種腫瘤。

「我們還沒有做到這一點,還有更多工作要做,以確定是否可以將44%的成功率進一步提高,」他說。「但我確實認為,對於癌症治療領域、我們公司、以及患者而言,這真是一個轉型時刻。我們在研究病毒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功,但還沒有人證明mRNA疫苗可以在癌症的隨機對照試驗中發揮作用。數據證明這絕對可以,而且他們可以在其它領域產生比其成名的領域更大的影響。」◇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