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量見底 NASA洞察號火星車釋出告別照

【2022年12月21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的火星無人著陸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於四年前在火星上著陸,該探測器週一(12月20日)傳回一張火星照,並寫下「絕筆」,這可能是其在火星拍攝的最後一張照片。

洞察號官方推特週一釋出一張照片及一段略帶傷感的告別文,這張照片是在本月11日拍攝的。洞察號寫道:「我的電量真的很低了,所以這可能是我能發回的最後一張照片。不過不要為我擔心:我在這裡的時光既富有成效又很平靜。如果我可以繼續與我的任務團隊交談,我會繼續的,但我的火星任務很快就要結束了。感謝大家一直陪著我。」

洞察號的電量預計本月晚些時候會耗盡,當該探測器連續兩次無法與環繞火星的航天器進行通信嘗試時,NASA將正式結束其火星任務。

洞察號的運營團隊今年早些時候開始為探測器的任務結束做準備,關閉了需要最多電力的設備,並確保它在過去四年裡收集的數據得到保存。

事實上,NASA從去年起多次指出洞察號的太陽能板遭沙塵覆蓋、將被迫停止運作,該機構也嘗試過用洞察號的機械臂幫忙清理表面的灰塵,但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隨著今年10月一場大型沙塵暴嚴重影響洞察號的發電量,NASA於11月初發布警告說該探測器的使用時間可能即將畫上句點。

洞察號今年4月傳回的自拍照顯示,其太陽能板上積累了太多塵埃。(NASA/JPL-Caltech)

洞察號探測器於2018年5月5日發射升空,於11月26日在火星成功著陸。其核心任務是將一個裝載有地震儀及熱流偵測器的固定式登陸載具發射到火星表面,以此研究火星的地質演化。在傳回這張照片之前,它已經在火星運作了1446個火星日(約合地球1486日),遠超過原先預定的709個火星日(地球728日)的目標。

自著陸以來,洞察號對火星液態核(liquid core)和其它內核成分進行了探測,總計測得1300餘次地震,其中包含一次發生在今年5月的5級地震——也是在地球以外行星測得的最大規模的地震。此外,它在這四年多的工作期間還搜集了大量的火星天氣數據,這些信息為火星將來的項目奠定了重要基礎。

洞察號於2018年12月傳回的首張自拍照。(NASA/JPL-Caltech)

雖然洞察號的服役任務結束,但NASA還有另外兩部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和「毅力號」(Perseverance)正在火星上工作。這兩部都是可以移動的探測車,分別位於傑澤羅坑(Jezero Crater)和蓋爾坑(Gale Crater),而洞察號是固定式探測器,位於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