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擬漲申請費 律師籲落實用於申請人

【2023年01月07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局(USCIS)1月3日(週二)發布了一項調整幾乎所有類別移民簽證申請費的擬議規則,引發民眾評議。加州執業律師蔡玟慧表示,移民局調漲申請費是常有的事情,但這次擬議漲幅很大,所以備受關注。

移民局局長賈杜(Ur Jaddou)在一項聲明中說:「除了改進客戶服務業務以及管理即將到來的工作量之外,美國移民局必須繼續履行日益擴展的人道主義使命,堅持公平、誠信並尊重我們所服務的所有人。」增加的資金使移民局可以僱用近8,000名員工,將有助於解決因人員短缺和因疫情而影響效率所帶來的案件積壓。

律師:漲幅前所未見

調漲的費用因簽證類型而異。考慮在美國開展業務的投資者將面臨最大增幅:EB-5簽證申請人將支付1萬1,160美元,較目前所收的3,675美元增加204%。

蔡律師告訴大紀元記者,大型企業多半不會介意申請費調漲,但這次的調整對中小型企業而言仍有一定影響。

她說:「私人企業追加費用,客戶都比較難接受,移民局要漲價,民眾當然也會有質疑的聲音。」除了考慮通貨膨脹的影響,民眾更在意漲價後服務品質是否能提高,若是多收了錢但又沒有提高工作效率,服務並沒有變好,那就會招致抨擊。

移民局以前也作出過類似的承諾,為了增加員工、減少積壓案件,所以調漲申請費用。目前尚不確定移民局會如何使用這筆新增費用,移民局正就該擬議展開為期60天的公眾評論期,一般申請者、律師都可以在「聯邦公報」網站(federalregister.gov)置評;移民局將於2023年1月11日就擬議的費用規則舉辦一場公眾參與會議。

但據蔡玟慧律師二十年多工作經驗,即使大家怨聲載道,移民局也會實施費用上漲。她說:「漲幅金額可能會調整,但完全不漲是不太可能。」以往移民局的申請費也會微幅調漲,只是此次上漲幅度幾乎是前所未見。

通常工作簽證的申請費用由雇主負擔,但有些公司會要求由申請人承擔,此次漲價,對許多剛畢業需要簽證留在美國的留學生而言是筆可觀的費用。

蔡玟慧認為,如果不是不能負擔的問題,雇主與申請人最主要的考慮是漲價是否有利於自己,期望移民局從雇主或申請者身上增收的費用落實使用到他們身上。

有民眾質疑,移民局花大量人力在處理西南邊境的移民問題,蔡玟慧說:「多收的申請費,是否用在消費者身上?移民局需說明錢是用到哪去了、誰是受益者。」

各項申請費漲幅不一

此次擬議將H-1B簽證申請費從470美元調漲至1,595美元;L-1簽證費用從460美元增至1,985美元。

綠卡申請(I-485身分調整,含生物採樣)費用從1,225美元增加至1,540美元;同時提交I-765工作許可申請或I-131提前離境文件的綠卡申請綜合費用,從1,225美元增加到2,820美元;此外,入籍申請的費用將從640美元上調至760美元。

就家庭類移民申請而言,在須提出I-130申請的情況下,配偶綠卡申請的總費用(含I-485、I-765、I-130及I-131)將從1,760美元增至3,640美元;14歲以下兒童身分調整費用將從750美元增至1,540美元。此外,I-751(婚姻臨時綠卡轉正)申請費用將從680美元漲到1,195美元。

擬議規則的另一項內容是加急處理需要更長的時間:將在15個「工作日」內處理案件,而不是目前的15個「日曆日」。

蔡玟慧表示,從移民局申請費用調漲,可看出通貨膨脹的情況,同時也說明了移民局真的積壓了不少案件。

移民局只有約4%的經費來自國會撥款,其餘大約96%的運作經費來自該機構收取的簽證費。法律要求該機構每兩年更新一次收費結構,但移民局自2016年以來一直沒有調整收費。這項擬議規則估計將使其規費收入從每年平均45億美元增至約64億美元。

此外蔡玟慧律師也提醒申請美國簽證者,一定要小心確認自己所需繳交的費用,因為移民局不會給你帳單,但若錢給錯了,就會直接退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