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加州死亡人數增近20% 誰是罪魁禍首?

【2023年02月01日訊】(記者殷瑞娜編譯報導)自2020年以來,加州的死亡人數,比前三年增加了13萬人,死亡率增加了近20%,是一個多世紀以來最大的持續飆升,並且扭轉了數十年來死亡率下降的趨勢。

那些失去的生命,在公共衛生領域,被稱為「超額死亡」,是指超過根據歷史數據和人口趨勢,可以預期的死亡人數。COVID-19於2020年1月下旬,在加州首次得到確認,是其中大部分死亡的罪魁禍首。但官方將近10萬例死亡歸咎於該病毒。那麼,為什麼其它3萬名加州人會死亡呢?

根據加州公共衛生部的說法,沒有任何單一原因,可以解釋這一重大變化。自2020年初以來,除了COVID-19之外,加州在藥物過量、阿爾茨海默病和酒精相關疾病的死亡原因中,增幅最大,其次是高血壓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中風、糖尿病、腎病、道路傷害和凶殺案。

在全國範圍內,國家衛生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死亡率統計處(Mortality Statistics Branch)處長羅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的看法,大致相同。

「真正棘手的是那些非COVID-19的過量死亡,」他說,「COVID-19大流行,肯定是一個因素,無論是病毒本身(加劇其它健康問題),還是與COVID-19大流行相關的其它因素,都很難確定。」

雖然原因可能很複雜,但你不需要一個奇特的公式,就可以看出比正常情況更多的人,正在死去。

在加州,這些超額死亡人數,從2020年初開始,除了幾週之外,在過去三年中,一直持續超過根據歷史趨勢預期的上限。

數據顯示,當COVID-19死亡人數,在過去三年中達到頂峰時,其它死亡人數也會達到頂峰。儘管2022年的死亡人數低於2021年,但與疫情初期相比,現在的非COVID-19「超額」死亡人數更多。

這種持續超額死亡的模式,正在全國各地發生,而不僅僅是在加州。

在COVID-19大辯論中,每個派別都有其解釋:對COVID-19謹慎的人說,該病毒的真實死亡人數被低估了;其他人則認為,封鎖發揮了最大的作用,它擾亂了心理社會結構,同時引發了孤獨和孤立的流行;還有一些人指責延遲醫療。許多人擔心,醫療保健系統因多年持續的危機,而捉襟見肘。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醫學教授,莫妮卡.甘地博士(Dr.Monica Gandhi)認為,早期封鎖和在家工作等大規模社會疏遠措施的負面影響,是近期死亡率上升的一個被忽視的因素,尤其是在灣區等地,與全美其它地區相比,封鎖時間長且嚴格。

她還指出,這場大流行病,對我們的醫療保健系統造成了巨大破壞。「有很多病人害怕進來,」甘地說。現在她看到,許多患者等待太久才尋求治療,結果更糟。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和疫苗學名譽臨床教授約翰.斯沃茨伯格博士(Dr.John Swartzberg),同意這個看法,但是他認為,還有一個因素,他說:「COVID-19對我們的醫療保健系統,產生了深遠影響,……衛生工作者已經大大減少了。」

另外,斯沃茨伯格認為,COVID-19的一些長期影響,未計入該病毒的官方死亡人數這一論點,也有其道理。

安德森承認,一些COVID-19死亡可能不會被貼上標籤,「它變得如此複雜的原因,是COVID-19會導致循環系統併發症,它會使糖尿病複雜化,它還會導致神經系統併發症。」他說。

甘地說,我們還看到了更多的「絕望之病」,例如自大流行開始以來的自殺、他殺和吸毒過量。

在全州範圍內,加州司法部表示,2020年加州有5,502人,死於阿片類藥物過量。隨著近年來芬太尼過量服用的激增,這一數字顯著增加。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在死去,芬太尼是一個主要貢獻者,現在每5名年輕人中,就有1人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舊金山在過去三年中,服藥過量的人數,多於同期的COVID-19死亡人數,但與該州其它地區相比,該市在此期間的COVID-19死亡人數異常低,服藥過量死亡人數異常高。◇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工作是編譯新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