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對世界和平的影響

【2023年02月03日訊】(記者李梅橙縣報導)1月31日,美國創介大學(Soka University)邀請亞歷山大·哈朗(Alexander Harang)兼職教授和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副主席阿斯勒·托杰(Asle Toje)博士,為學生們介紹諾貝爾和平獎及和平獎對世界和平的影響。

2023年1月31日,位於加州橙縣的美國創介大學(Soka University)。 (李梅/大紀元)
2023年1月31日,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副主席阿斯勒·托杰(Asle Toje)博士在創介大學的諾貝爾和平獎能否影響世界和平座談會上。 (李梅/大紀元)

「這次活動,標誌著我們新夥伴關係的開始。」創介大學校長愛德華·費塞爾(Edward M. Feasel)在致詞中說,「我們的目標是:成為全球性促進和平的中心,並在未來幾年中深化學術機構間的合作與交流。」他還談到,創介大學有悠久的促進和平的歷史,而使用核武器是對每個人生命的威脅,作為世界公民,每個人都擁有不可侵犯的生存權。

2023年1月31日,在創介大學的諾貝爾和平獎能否影響世界和平座談會上創介大學校長愛德華·費塞爾(Edward M. Feasel)致詞。(李梅/大紀元)

哈朗教授是無核武器組織(No to nuclear weapons)的主管,前挪威和平委員會主任,他在過去二十年中擔任過挪威駐國際和平署代表,以及挪威議會的外交事務和國防常務委員會政治顧問。他讚賞創介大學提倡的智慧、勇氣和慈悲的核心價值觀,以及學校讓學生瞭解和關注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所做的努力。

諾貝爾和平獎

1896 年 12 月 10 日,瑞典化學家、工程師和實業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在意大利病逝。他生前發明了威力強大的炸藥,去世時他的商業帝國遍佈全球,在世界各地擁有90多家製造炸藥和彈藥的工廠。他留下遺囑:用大部分財富設立諾貝爾獎。

依照遺囑所設立的五項年度獎為:諾貝爾物理學獎、化學獎、生理學或醫學獎、文學獎和諾貝爾和平獎,「以獎勵在前一年為人類做出最大貢獻者」。1968年,瑞典銀行設立了諾貝爾經濟獎,並與其他諾貝爾獎一起頒發。其他諾貝爾獎都是在瑞典評選、頒發,只有和平獎是在挪威評選、頒發。

根據諾貝爾的遺囑,由挪威議會任命的5人委員會選出年度獲獎者,每年12月10日,即諾貝爾逝世日當天,在挪威奧斯陸市頒獎。與其他獎項不同的是,諾貝爾和平獎不僅可以頒發給個人,還可頒發給組織機構。截至 2022 年,和平獎已授予了 110 名個人和 27 個組織,國際紅十字委員會三次榮獲該獎項,分別在1917、1944和1963年。

挑選獲獎者

托杰博士擔任挪威諾貝爾和平委員會副主席,在進入評審委員會之前,他是挪威諾貝爾研究所主任。托杰簡要介紹了諾貝爾的生平和諾貝爾獎。他認為,教育使諾貝爾成為偉大的發明家,他在各國共擁有355項專利。諾貝爾終身未婚,他喜歡研究哲學、讀書、去歌劇院和圖書館。

「我們每年大約收到350項提名,我們會認真對待每一個人。」托杰說,5名委員不是通過投票來決定獲獎者,「基本上,我們是在關閉的房間內,就350項提名開會,互相說服誰該成為最佳的年度獲獎者,就這麼簡單。」

諾貝爾和平獎的評選,常被指責為不夠專業和偏向政治化,而一些對世界和平有重要影響的人卻沒能獲獎,例如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分別在1937、1938、1939、1947和1948年被提名,但始終未能獲獎。對此,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祕書蓋爾·倫德斯塔德(Geir Lundestad)曾在2006年說,在106年的歷史中,諾貝爾和平獎最大的遺漏就是甘地,甘地可以沒有諾貝爾和平獎,但和平獎是否可以沒有甘地?

培養新一代和平愛好者

托杰表示,這幾天回到大學裡和同學們一起交流,感覺非常好;他也會將同學們提出的12條建議用於諾貝爾和平獎評選。他說:「這是一個承載著人類希望的獎項,那些為國家間的博愛而工作的人、那些為減少常備軍事(裝備)以及締造和平的人們應該獲獎。」

「即使一個小型的核戰爭,8-12顆核彈將導致數億人喪生,並帶來災難性的氣候變化(大面積污染)等。所以,核裁軍是非常有意義的。」托杰認為,和平獎是這個星球上最負盛名的獎項,而創介大學提供的教育正在培養新一代的和平愛好者,並有希望實現諾貝爾的偉大願望。

據美國軍方估計,在烏克蘭戰爭中,大約已有10萬名俄羅斯士兵和10萬名烏克蘭士兵受傷或死亡;而且,目前沒有停戰跡象。托杰說,我們看到敵意和衝突在世界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敘利亞、伊朗和南中國海等,不論是誰做出的決定,人們都將承擔後果。

諾貝爾和平獎能做何貢獻?

托杰說,諾貝爾獎不會創造世界和平,它是人們為促進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努力。但是,「當和平獎在奧斯陸頒發時,它會引發世界輿論及人們對和平事業的關注。

托杰認為,在面對戰爭危機時,人們不應跨過使用核武器這條紅線。他希望,在未來的歲月中,諾貝爾和平獎將繼續成為強權獨裁者的眼中釘,並成為人們致力於世界和平的希望燈塔,讓每個民族、每個國家和人民都生活在繁榮、和諧、和平的世界中。◇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