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高中演講賽 演講基金會主席分享小技巧

【2023年02月03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2月1日(週三)下午6點,美國台灣人獅子會在柔斯密(Rosemead)舉辦了年度英語演講比賽第四區第一級別的比賽。今年比賽的題目是:「社交媒體在聯結我們,還是在孤立我們?」(Does Social Media Connect Us or Isolate Us?)希望從高中生的視角,討論當下人人都在使用的社交媒體的作用。

國際獅子會第四區學生演講者基金會主席克里絲·奧爾蒙德(Chris Ohrmund)分享演講的小祕訣。(徐曼沅/大紀元)

國際獅子會第四區學生演講基金會主席克里絲·奧爾蒙德(Chris Ohrmund)表示,該基金為演講學生提供獎學金,每年全加州各級別頒發的獎學金高達105,300美元,加州也是全美唯一為高中生舉辦演講比賽的區域。

奧爾蒙德認為:「說話的藝術」對於任何年齡段的人來說都很重要。因為,無論你在哪裡,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乃至在社交生活中,都必須能夠與人交流、對話。她說,這就是演講技能為何如此重要。如果無法順利溝通,還不如作罷;如果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無論你的想法如何好,那都不會被人發現、被人重視。

奧爾蒙德還分享了自己演講的小技巧,她說:「儘量不要死背演講稿,但是要知道自己要說什麼。」這樣的話,就不必始終回憶,或一直看筆記。

她也提醒演講者,演講前別吃任何東西,不要吃讓喉嚨變涼的食物,尤其是冰淇淋、牛奶,也不要喝冰水,因為這些都會使聲帶受到影響。奧爾蒙德說:「當發生這種情況時,你就不能清楚地表達出自己的意思。」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練習,再練習,通過反覆練習和加深理解演講主題,將會使演講變得更精采。

國際獅子會於1960年成立學生演講基金會,旨在幫助年輕人成長進步。只要有教師或相關人士推薦,無論是否為獅子會成員,皆可參賽。

比賽共分六個級別,此次參賽的余采嵐(Carissa Yu)與黃婉清(Janelle Huang)挑戰第一級別(Club Level),脫穎而出者可晉級參與區預賽(Zone Level),升級後再參加地區賽(District Level),若在第四區奪冠,參賽者將獲得4,500美元的獎學金。然後,參賽者將進入地區比賽(Area Level),獲勝者將獲得6,500美元額外獎學金,最終的國際聯賽(Final Contest)獎學金則高達1萬美元。

演講比賽參賽者余采嵐。(徐曼沅/大紀元)
演講比散獲勝者黃婉清將晉級參與區預賽。(徐曼沅/大紀元)

美國台灣獅子會會長劉博仁表示,此前學生演講基金會也舉辦過台語與中文的演講比賽,英文演講比賽已舉辦了十幾屆。獅子會希望通過頒發獎學金,激勵年輕人訓練口語表達能力,因為演講是很重要的技能;同時,他們也希望藉此培養優秀的領導人才,為社會多做貢獻。

美國台灣獅子會會長劉博仁表示獲獎者將繼續晉級參與區賽。(徐曼沅/大紀元)

此次比賽規定演講時間為5至10分鐘。評審會根據參賽者的台風、演講內容與臨場表現等,逐項評分。

上述兩位參賽者都在學校受過訓練,有一定的演講經驗。余采嵐表示,參與演講比賽是一種很好的訓練,她從蒐集資料、完成演講稿,到練習演講,突破了很多困難。雖然余采嵐參加過幾次校際演講比賽,但此次演講還是有些緊張。她表示,這次雖然沒有獲選晉級,但能有這個學習機會,仍然很高興。

同樣,黃婉清雖然多次參加過學校的演講比賽,但首次參與獅子會的學生演講比賽,也感到很緊張。她說:「我很喜歡這個話題,準備了好幾個禮拜。我要先思考社交媒體在如何影響人們,然後才能寫出有說服力的演講稿。」此次初賽,她獲得了100美元的獎勵;接下來,她將挑戰下一階段的區預賽。◇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