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成記】教你3招擺出好姿勢 拍照像明星一樣美

文/Amber Yang(健身教練)

拍照好不好看,雖然攝影師、環境氣氛等各方面因素都很重要,但一個良好的姿勢體態,也是拍照好看的關鍵。中國古典舞老師Rocky認為,核心肌力是體態優美的關鍵,並教大家三招來強化核心肌力,拍出好看的照片。

Rocky是中國古典舞老師,身材修長的他,在用力時仍展現一身結實的肌肉,而且無論站姿、坐姿都非常優美。Rocky表示,這種修長結實的肌肉,叫做自然肌肉。它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肌肉,加上一點點的訓練,不但可以持久,而且習慣後,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動作,都是在練肌肉。

自然肌肉的兩個優點:修長結實、可隨時鍛鍊。(健康養成記/大紀元)

自然肌肉的概念給我兩點啟發。一週四練重訓的我,雖然知道重訓讓我的屁股變翹,上臂線條變得更有型,但我並不想練出大塊肌肉。重訓的原理是透過給肌肉增加負重,肌肉因而產生小小的受傷,人體在修復受傷肌肉的過程當中,就會增加肌肉的力量及大小,所以練出來的肌肉會越練越強壯。

另一個是重訓要求我們必須額外花時間上健身房練習,但是自然肌肉卻是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的,只要用對肌肉的出力方式,就等於工作也在練、吃飯也在練、走路也在練,這大大增加了我們鍛鍊肌肉的時間,卻不必額外花時間。

優美體態 核心肌力是關鍵

Rocky表示,自然肌肉的關鍵就是控制,而控制需要核心力量,核心力量就是肚臍以下,包含丹田、後背及屁股上方的這兩條筋,這個區塊的力量。這個區塊又稱為人體的中段,中段的肌肉力量就如同一台車的引擎,當法拉利的引擎裝在豐田車上,豐田車一樣可以跑得很快。Rocky強調,核心力量中最重要的是背後力量。

腹肌無力對健康及生活的影響。(健康養成記/大紀元)

當上腹肌無力,會影響到肩膀、脖子痠痛,年長者還會在床上無力起身,側腹肌無力則影響翻身及翻轉的動作。很多人以為膝蓋痛是膝蓋問題,其實膝蓋問題跟髖有關係,下腹肌力又是影響髖活動的主要因素。而且通常正面肌肉不強壯,背面肌肉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很多人腰痠背痛,影響層面是一連串的。

一般運動我們提到的核心肌力,指的是橫隔膜以下、骨盆底肌以上的這個圓筒區塊,大多練的都是上腹、下腹跟側腹肌,但是很少聽到後背練習。Rocky表示,拍照好看,一定要學會後背站直,能站直也是因為後背有力,其實練腹肌也是在練後背力量。

三招強化後背力量

三招強化後背力量。(健康養成記/大紀元)

第一招 抬腿

仰躺,雙掌放在屁股下,穩定身體後用腰力將雙腿抬起。

Rocky表示,仰躺的後背練習,不牽扯重心前或後,或是否站直,純粹用後背和腹肌的力量發力。

第二招 仰臥起坐

仰躺,雙腿屈膝,可以有人按壓雙腳,或將雙膝彎度減小,用後背的力量讓自己起坐。不但練到背力,也練到腹肌。

第三招 跑步

跑步會強迫運用到後背,一旦後背和腹肌的力量強化後,跑步也就輕鬆很多,所以跑步也能練到後背力量。

要想拍照好看除了背部挺直,Rocky認為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拉長頸部線條,而頸部的線條能夠被拉長是因為肩膀放鬆,而肩膀能放鬆是因為核心有力量。其實所謂的上交叉症候群所造成的圓肩、駝背、烏龜頸,正是由於腹肌無力。所以核心肌力的加強,不但可以讓身體健康,體態好看,連脖子都可以拉長。

針對久坐的上班族,如何放鬆肩頸,除了可以多鍛煉核心肌力,Rocky也提出三個建議:

1. 硬枕放後背:每次坐椅子要往後靠或姿態鬆懈時,靠到硬枕就提醒自己要坐正姿勢。

2. 自我要求:時時提醒自己,將良好坐姿變成一種自然狀態。

3. 設鬧鐘:每20分鐘離開座位,不要久坐讓肌肉定型。

總之,運用核心力量讓身體站直,頸部放鬆讓脖子看起來修長,再加上一點重心的移動就能拍出好看的照片。未來健康養成記策劃由Rocky提供更多的伸展與強化訓練,Amber則每週提供核心訓練菜單,一同打造修長結實的自然肌肉。@

責任編輯:劉曉真

【健康養成記】擺出好POSE、拍出明星照,核心力量是關鍵!居家簡單三招練出核心力,後背有力、項頸也變美!

責任編輯:李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