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氣球難打 加國戰機25年前曾射千發砲彈

【2023年02月07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美軍在2月4日出動最先進的F-22戰機,以一枚昂貴的AIM-9X響尾蛇導彈擊落中共間諜氣球,看似「大砲打小鳥」。但事實上,要成功擊落氣球並不容易,機砲的命中率也不高。加拿大戰機在大約25年前曾試圖以機砲擊落一個失控的氣象氣球,即便發射了上千發砲彈,仍無法將它擊落。

針對美軍擊落中共間諜氣球一事,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與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表示,該國「強烈支持」美方這項行動,未來將持續透過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與美國合作,共同維護兩國的安全與防禦。

早在25年前,加拿大軍方也曾派戰機去擊落一個失控的氣象氣球但未果,所以知道美軍本次任務的難度。

據美聯社報導,這個巨大的大氣研究氣球於1998年在測量加拿大上空的臭氧濃度時失去控制。它在離開加拿大之後飛越大西洋,朝向英國方向飄移。

由於這個氣球所在的高度和地區會有飛越大西洋的航班經過,所以有些航班必須更改航道,往北或往南飛一點,以避免發生碰撞。

加拿大空軍派出的兩架CF-18戰機(美軍F/A-18戰鬥攻擊機的加拿大版本)在紐芬蘭島(Newfoundland)上空追到這個氣球,並以機砲向它發射了1,000多發砲彈。儘管砲彈成功擊中氣球,但氣球並沒有爆裂,只是慢慢地洩漏氦氣,而且持續在空中飄移。

雖然當時CF-18戰機上配備有空對空導彈,但加拿大空軍發言人拉沃伊(Roland Lavoie)告訴美聯社說,飛行員選擇不使用導彈。

拉沃伊說:「民眾不會喜歡一枚導彈在他們頭上爆炸,而且花幾十萬美元買一枚導彈來擊落飄走的氣球,可能是太誇張了。」

此外,加拿大軍方一名發言人威爾斯(Steve Wills)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說,儘管那個氣球有25層樓高,但要瞄準它也很困難,所以沒有擊落它並不會令人難堪。

他解釋說,這是因為那個氣球在空中會移動,CF-18戰機飛得很快,要擊中它很困難。

BBC報導說,英國和美國也派戰機去擊落那個氣球,但都未能成功。最終那個氣球落到了北極海。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