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瓷總裁:不可再將中國當成世界工廠

【2023年02月21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京瓷」(Kyocera)的負責人表示,美國技術禁令扼殺了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可行性。京瓷正把生產轉移到其它地區,並大量增加國內產能。

京瓷是全球芯片供應鏈的重要組成,該公司總裁谷本秀夫(Hideo Tanimoto)接受《金融時報》採訪(鏈結)時說:「只有在中國製造,在中國銷售才可行,但中國製造、國外銷售的商業模式已不再可行了。」

「不僅工資上漲了,而且很明顯,隨著美中之間發生的一切,從中國向一些地區出口變得很困難。」谷本秀夫說。為此京瓷正在國內投資,建立近二十年來的首個日本新工廠。

去年10月,美國公布了高科技出口管制,嚴重阻礙中企開發尖端技術的能力。上個月,日本和荷蘭也與美國達成共識,將限制向中國出口芯片製造設備。

京瓷是日本的跨國科技公司,由稻盛和夫創立於1959年,總部位於京都。其雖以精密製陶起家,但目前以生產電子製品為事業主力。產品包括手機、打印機、太陽能電池板,以及半導體零件等。

《金融時報》指出,該公司在芯片陶瓷部件領域,占據了70%的全球市場份額。

谷本表示:「如果芯片設備製造商停止向中國供應,我們的訂單將受到一些影響⋯⋯ 他們現在甚至被要求不要出口他們的非尖端設備。」

考量到技術出口管制與其它因素,京瓷本月已將全年營業利潤預測下調31%。

2019年,京瓷已將面向美國市場的復印機的生產地點,從中國轉移到越南,以避免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對華關稅(了解更多)。它也將面向美國市場的車載攝像頭,從中國轉移到泰國生產。

谷本表示,若不能獲得禁令涵蓋的芯片技術,現在幾乎不可能在中國生產硬件。

谷本秀夫在2017年,接任京瓷總裁。在他的帶領下,這家相對保守的公司已轉變了方向,不斷探索新的發展機會。此前,該公司已花費625億日元(約4.64億美元)在日本鹿兒島的工廠裡,增加半導體封裝設施。

去年11月,該公司承諾在未來三年將資本支出增加近一倍,達到9,000億日元,以擴大芯片相關元件和電容器的生產。

近20年來首次在日本建新廠,將是位於長崎的一家電子元件廠,計劃於2026年開始運營。

谷本表示,京瓷未來將專注於面向企業銷售設備,來創造利潤。

「我相信在轉向商業用途後,我們可重新獲得兩位數的利潤」,谷本說,「我告訴我們的團隊,為了我們通信業務的存續,要在未來三年內實現這一目標。」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