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和AI正在改變現代戰爭型態

【2023年02月21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瑞昌採訪報導)智能手機、網絡的普及和AI的應用,使現代戰爭型態發生了巨大變化。在此次俄烏戰爭中,手機和網絡除了記錄和傳遞詳細的戰爭情況之外,也成為平民向軍方提供情報的利器,而搭載AI的武器實現了更精準的目標打擊。

戰爭中,智能手機成為平民向軍方提供敵軍消息的利器,但也模糊了平民和軍人之間的界線。手機可以提供定位地點和時間等數據,而內建的麥克風、照相機還可記錄、傳輸戰爭實況,為社交平台提供影片和圖片。

軍事專家夏洛山2月20日告訴大紀元:「無所不在的智能手機確實很大程度改變了現代戰爭的型態,它使軍事行動幾乎無法祕密進行,而且幾乎可以提供即時的軍事情報,比如部隊的移動、後方裝備和人員的調動等等。」

另外,車臣領導人拉姆贊‧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曾多次在TikTok和Instagram上宣稱車臣戰士的功績,但多次使用手機和網絡也暴露了他們的位置,招致烏克蘭的情報部門透過網絡進行定位,襲擊這些車臣士兵。

夏洛山對此表示,「如果軍隊使用智能手機,那無異於自殺行為,因為敵方很容易鎖定智能手機的位置進行攻擊。雖然社交媒體的移動通信設備很難提供可用於直接攻擊目標的精確數據,因為平民無法太靠近戰場,但還是能提供有用的情報。」

此前,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歷史學家和戰略家艾略特‧科恩(Eliot Cohen)也持相似的觀點。

社媒和網絡成為傳播戰爭信息的重要工具

手機能夠及時上傳情報、影像和傳遞消息,但仍需依靠網絡才能發揮作用。在俄烏戰爭初期,烏克蘭大多的基礎設施遭到俄軍炸毀,網絡一度中斷無法使用。隨後,「太空探索科技」(SpaceX)公司老闆馬斯克(Elon Musk)將自家的星鏈網絡免費提供給烏克蘭使用,讓烏克蘭軍隊和居民得以使用上網絡,不會與外界斷開聯繫。

烏克蘭人還利用社交媒體傳播消息,與俄羅斯打起訊息戰和心理戰。戰爭初期,視頻中一位小女孩躲在基輔地下防空洞,演唱《冰雪奇緣》中的歌曲《放手吧》。在另一個視頻中,一位大提琴手在哈爾科夫(Kharkiv)的破損街道上和建築物旁演奏了憂鬱的巴赫組曲,而這些視頻傳遍全球和影響著更多人。

今天,人們可以在無處不在的社交媒體上看到關於這場戰爭的各種訊息。例如,俄烏雙方依靠擁有端對端加密的Telegram傳遞一些戰況,在Twitter、Telegram和TikTok等社交平台上宣傳或記錄戰爭狀況,但對一些不喜歡或厭倦戰爭的人來說,這種訊息已經氾濫成災。

夏洛山表示,「社交媒體對現代戰爭的影響,更多地體現在戰場情況和即時傳播,這些對於宣傳來說是不可避免的,同時擁有影響士氣的效果。」

在網絡和社媒的幫助下,記錄戰爭訊息變得更加容易。幫助俄烏戰爭記錄侵犯人權行為的非營利組織「記憶法」(Mnemonic)目前在烏克蘭檔案館裡共收集了280萬條數字記錄。此前,他們在敘利亞戰爭的11年多時間裡,在敘利亞檔案館(Syrian Archive)裡共收集和保存了500萬份數字記錄。

另外,記錄俄烏衝突的組織貝靈貓(Bellingcat)也自戰爭開始後諮詢國際檢察官如何在線處理和存檔這些材料,以便這些材料成為標準的法律證據,能在未來交給法庭。該組織同時設置一個專門上傳證據和進入法律問責的流程的地方。

AI的加入改變了戰爭型態

這次的俄烏戰爭,成為致命的無人機和人工智能(AI)技術主要的試驗場。目前,雙方軍隊皆使用無人機進行情報刺探,或攜帶攻擊型武器攻擊敵軍,同時又希望無人機能夠快速掌握該區域的戰況取得制空權,而這些方式都是過往戰爭未存在過的。

美國愛德華空軍基地2月15日在推特上公布,美國空軍已成功利用AI完全操控F-16戰機,使飛機可在沒有人工干預的情況下起飛、著陸並進行戰鬥演習長達17個小時。該演算法是美國國防部的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開發的,這是AI首次應用於戰術飛機上,在此之前AI僅用於F-16混戰的模擬計算。

另外,美軍曾開發出能自動瞄準的AI火砲系統,只要在AI感應範圍和砲彈轟炸範圍內,就能精準地將砲彈射向那些正在移動的裝甲車或目標物上,達到精準打擊的目的。

對此,夏洛山說:「目前AI的作用體現在系統的自主能力上,因為它可以在飛機、火砲和戰車等武器上應用。這些作法最終都是要將武器納入一個自主系統或者完善一個系統。而AI的應用方式,將會對未來帶來深遠的影響。」

2月16日,美國、韓國和荷蘭等六十多個國家在第一屆關於軍事人工智能的海牙國際峰會上,共同承諾遵守國際法律義務及在不會損害國際安全、穩定及負責任的情況下發展和使用軍事AI。

但無人機和AI快速發展,令人開始擔憂AI在戰爭中如何影響人類的決策,目前沒有實質的國際法律規範來定義人類和AI參與決策到什麼程度。

南丹麥大學(SDU)的政治科學與公共管理系副教授英薇‧博德(Ingvild Bode)認為,「AI用於武器上將徹底改變現代戰爭的性質。AI也可能會讓人類減少對使用武力的控制力甚至喪失自身的判斷能力,這些將會引發道德、政治和法律方面的擔憂。」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