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台灣介心靈日音樂會 眾人合唱補破網

【2023年03月02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2月28日(週二)晚間7點半,近兩百人出席於亞凱迪亞社區教堂(Arcadia Community Church)舉行的「台灣介心靈日」暨228紀念音樂會。當音樂家悠揚小號響起,大家隨之合唱「見著網,目眶紅……」,掀起了晚會一波高潮。

2023年2月28日,駐洛杉磯經文處副處長張正育(前右)、台灣書院主任簡德源(前左),及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後右)與主辦方台灣人聯合基金會潘掬慧(前中)等人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2007年,為紀念228事件60周年,台灣人聯合基金會(TUF)與優社(TEA)舉辦了第一屆「台灣介心靈日」228紀念音樂會,至今已16年。疫情期間,紀念音樂會轉為網絡線上舉辦,此次是疫情後首度回歸社區。

以客語朗誦詩歌的許正龍表示,「台灣介心靈日」是客語發音,意思為「台灣人的心靈日」。紀念音樂會除了緬懷在228事件中離世的受難者,同時也希望撫慰所有受害者家屬與台灣人的心靈。許正龍吟頌《阿爸介紙鳶》,音韻綿長悠揚,語調曲折輾轉,讓聽者時而心緒惆悵,時而充滿希望。

2023年2月28日,許正龍客語詩歌朗誦。(徐曼沅/大紀元)

主持人潘掬慧表示,今年音樂會的主題是「禁歌」,演出多首台灣人耳熟能詳卻又被政府以各種名義禁唱的作品,包括《補破網》《黃昏的故鄉》《媽媽請妳也保重》《望你早歸》等曲目。她說:「這麼優美的歌曲,想念母親這麼好的寓意都要被禁唱,其實就是變相的文字獄。」越禁這些歌曲,傳唱的人越多,這顯示民意不可阻擋,也突顯政治獨裁者的荒謬與可笑。

2023年2月28日,建築師邱福田自彈自唱《媽媽請你也保重》。(徐曼沅/大紀元)

來自阿美尼亞的小號吹奏家亞當・巴帝亞(Adam Bhatia),已多次參與「台灣介心靈日」演出,或許是因自己國家的歷史波折與台灣相似,他演奏《黃昏的故鄉》時觸動了在場觀眾的心,不少人跟隨著音樂輕聲唱和,甚至熱淚盈眶。

2023年2月28日,小號吹奏家亞當‧巴帝亞(Adam Bhatia)吹奏《黃昏的故鄉》。(徐曼沅/大紀元)

18歲的以萊佳(Elijah Trust)是歌手與演員,他非常高興參加「台灣介心靈日」的演出,能有機會了解台灣的文化。以萊佳雖從未造訪台灣,對台灣不太熟悉,但卻深深被台灣文化所吸引;他演唱了《海邊的女子》(Lady By The Sea)和《你鼓舞了我》(You Raise Me up),以萊佳說,《海邊的女子》這首歌很美,很適合台灣;後一首則是耳熟能詳的經典老歌。聽到以萊佳清亮的歌聲,人們內心充滿了希望。

2023年2月28日,以萊佳演唱《海邊的女子》。(徐曼沅/大紀元)

著名鋼琴演奏家黃煐媖與來自大陸的小提琴家韋曉壯、大提琴家嚴凌組成的「和諧三重奏」,演奏了蕭泰然創作的《福爾摩沙三重奏》《出外人》。此外,他們還演奏了黃煐媖為激勵對抗病魔的弟弟所創作的《新生》,以及黃煐媖所創的希望世界和平的《帶來和平的天使》。

2023年2月28日,鋼琴演奏家黃煐媖與來自大陸的小提琴家韋曉壯、大提琴家嚴凌演奏《福爾摩沙三重奏》。(徐曼沅/大紀元)

廖政烱醫師演唱了《牽我的手》《杯底毋通飼金魚》;建築師邱福田自彈自唱《媽媽請你也保重》《望你早歸》。此外,15歲的王安泊(Jewel Wang)表演鋼琴獨奏《望春風》,15歲的楊宸睿(Gavin Yang)和12歲的雙胞胎弟妹楊峮睿(Ivarett Yang)、楊峮寧(Ivalyn Yang)組成洋洋三重奏,演奏了《愛的禮讚》《阮若打開心內門窗》。

2023年2月28日,洋洋三重奏表演《愛的禮讚》。(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2月28日,廖政烱醫師演唱《杯底毋通飼金魚》。(徐曼沅/大紀元)

駐洛杉磯經文處副處長張正育與台灣書院主任簡德源,及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洛杉磯分會會長李賢群,皆全程出席欣賞。最後,眾人合唱《台灣翠青》和《美哉美國》(American the Beautiful),為「台灣介心靈日」暨228紀念76周年音樂會畫下了完美的休止符。◇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