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浪潮被列黑名單 美科企評估是否斷供

【2023年03月08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國浪潮集團(Inspur)是中共國有計算機服務器製造商,上週被列入美國出口黑名單後,包括英偉達(Nvidia,台灣譯作輝達)、超微(AMD)等科技公司正積極評估是否停止出售零件給浪潮及其子公司。

美國將浪潮集團列入黑名單的原因是,該公司涉嫌獲取美國技術和產品,支持中共為實現軍事現代化所作努力。浪潮列入黑名單後,企業在未經許可前,不得向其出售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產品。

據路透社報導(鏈接),在週一的投資者會議上,超微和英偉達的高管都被問及有關浪潮交易的問題。超微回應,正在釐清禁令內容。

英偉達財務長克雷斯(Colette Kress)表示,公司將「非常嚴格地遵守出口管制」,並補充說英偉達「可能會與其它合作夥伴合作」。但沒有透露是否已停止向浪潮子公司發貨。

芯片業內人士及顧問表示,許多公司正積極評估是否必須停止向浪潮集團的子公司供貨,例如浪潮電子等等。

這些人士表示,子公司不會自動受禁令限制。然而,貨物可能從子公司流向遭制裁的母公司,美國監管機構也許會將未經許可向子公司發貨的行為,視為違反出口禁令。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存在轉用風險,向相關實體發貨構成了一個『危險信號』(red flag)。」

美國律師事務所Berliner Corcoran & Rowe的出口法律師丹·費舍爾-歐文斯(Dan Fisher-Owens)說,他的許多客戶已暫停向浪潮子公司發貨,以評估情況。

路透社指出,浪潮電子與母公司浪潮集團的地址相同,但浪潮電子週一已提案變更地址,該提案會在本月稍晚由股東投票決定,但提案中並未指定新地址。

受益於全中國龐大的數據中心建設,浪潮目前是全球第三大雲計算數據中心服務器供應商。據IDC市場研究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的數據,浪潮在中國上市的子公司,在2021年的銷售額高達近100億美元。

浪潮集團被北京視為取代外國技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並直接與美國服務器製造商惠普(HP)、戴爾(Dell)等存在競爭關係。美國視浪潮集團為幫助中共政府發展技術野心的公司。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