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底鍋也能爆米香 「芝麻花生米香」創意食譜

作者:林憶雯(烘培老師)

編者按:咬一口米香,在嘴裡散出稻香、芝麻香和花生香,幸福感立馬躍上。充滿小時候味道的米香做法大多要仰賴爆米香機器,《糖果X甜點的手作日常》一書中米香粒只要有平底鍋就可以做出來,簡單方便不傷腦筋,讓喜歡手作的人有收納了一個甜點食譜。

芝麻花生米香

材料

① 米乾 ………………. 270g(作法如下)
② 糙米粉 ………………27g
③ 烤熟花生 …………100g
④ 烤熟芝麻 …………….6g
⑤ 飲用水 ……………..80cc
⑥ 水麥芽 ……………130g
⑦ 細砂糖 ……………130g
⑧ 鹽巴 ………………….3g

左至右依序為水麥芽、細砂糖、鹽巴、烤熟芝麻、飲用水、米乾、烤熟花生、糙米粉。(橘子文化提供)

保存方式:常溫密封保存14天。

裁切時機:冷卻後裁切。

步驟

❀❀ 前置作業

1.將烤箱預熱至上火100度、下火100度。

2.取一容器,加入米乾,烤熟花生、烤熟芝麻、糙米粉後,放入已預熱好的烤箱中保溫,備用。

取一容器,加入米乾,烤熟花生、烤 熟芝麻、糙米粉後,放入已預熱好的 烤箱中保溫,備用。(橘子文化提供)

❀❀ 芝麻花生米香糊製作

3.準備一空鍋,並依序倒入飲用水、水麥芽、細砂糖、鹽巴,再開火。先加入液態材料,再加入固態材料。

準備一空鍋,並依序倒入飲用水、水麥芽、細砂糖、鹽巴,再開火。(橘子文化提供)

4.在鍋中放入探針以測量溫度,待溫度升至113度時關火。溫度越高,米香成品口感越硬。

5.取出保溫的米乾、烤熟花生、烤熟芝麻、糙米粉,並加入鍋中。

取出保溫的米乾、烤熟花生、烤熟芝麻、糙米粉,並加入鍋中。(橘子文化提供)

6.以刮刀切拌芝麻花生米香糊後,將邊緣的米香往中間刮,以加強拌勻。

7.將耐熱塑膠袋平放在整形盤上後,以烤盤油在耐熱塑膠袋、刮刀、刮板、雙手上噴油,以防止沾黏。

8.以刮刀為輔助,將鍋中的芝麻花生米香糊刮入整形盤中。

以刮刀為輔助,將鍋中的芝麻花生米香糊刮入整形盤中。(橘子文化提供)

9.以刮板為輔助,整糖,將芝麻花生米香糊推開至整形盤四角。

10.將刮板平放在芝麻花生米香糊上,並用雙手按壓,以整平表面後,靜置冷卻,即完成芝麻花生米香製作。

將刮板平放在芝麻花生米香糊上,並 用雙手按壓,以整平表面後,靜置冷卻,即完成芝麻花生米香製作。(橘子文化提供)

❀❀ 脫模及裁切

11.在切糖刀表面抹上無鹽奶油(烤盤油)後,以烤盤油在砧板、雙手上噴油,以防止芝麻花生米香沾黏。

12.將芝麻花生米香取出。

13.以切糖刀將芝麻花生米香切成塊狀,即可享用。

以切糖刀將芝麻花生米香切成塊狀,即可享用。(橘子文化提供)

米乾製作

米乾請於三日內用完,以防止硬化。

材料

① 食用油………….適量
② 米………………..適量

由左至右依序為米、食用油。(橘子文化提供)

步驟

1.準備一空鍋,倒入食用油後,開火。

準備一空鍋,倒入食用油後,開火。(橘子文化提供)

2.將油加熱至放入筷子時出現細小泡沫即可。加熱至放入米粒後浮起即可。

將油加熱至放入筷子時出現細小泡沫即可。(橘子文化提供)

3.以濾網將少許米放入鍋中後,持續畫圈以散開米粒。米、濾網須乾燥無水分,以防止油爆。

以濾網將少許米放入鍋中後。(橘子文化提供)
持續畫圈以散開米粒。(橘子文化提供)
米、濾網須乾燥無水分,以防止油爆。(橘子文化提供)

4.待米粒浮起後,以濾網瀝乾油分並取出。取出後,須放在白報紙上吸油。

待米粒浮起後,以濾網瀝乾油分並取出。(橘子文化提供)

5.重複步驟3~4,完成米乾製作。

6.如圖,米乾製作完成。

米乾製作完成。(橘子文化提供)
《糖果X甜點的手作日常》書封。(橘子文化提供)

 (網站專文)

本文摘自:《糖果X甜點的手作日常:馬卡龍、軟糖、棉花糖、米香等甜品配方大公開》,橘子文化提供。

· 米布丁如此簡單 停電時都可以做
· 鑄鐵鍋法式舒芙蕾鬆餅 任誰都難抗拒的美味
· 普通平底鍋就能做的「聖誕樹鬆餅 」親子同樂!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