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TikTok母公司剝離股份 否則面臨禁令

【2023年03月16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多家媒體報導,拜登政府要求TikTok在中國的母公司剝離其在該流行視頻應用中的股份,否則TikTok在美國可能面臨禁令。

此舉是美國官員和議員最近採取的一系列相關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他們擔心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有被中共得手的風險。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有超過一億的美國用戶。

這也是民主黨總統拜登(Joe Biden)執政期間首次釋放要對TikTok實施潛在禁令的消息。共和黨人唐納德‧川普(特朗普)曾試圖在2020年禁止TikTok,但被美國法院阻止。

TikTok發言人布魯克‧奧伯韋特(Brooke Oberwetter)告訴路透社,該公司最近聽取了美國財政部領導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意見。該委員會要求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出售其股份,否則美國可能會對該視頻應用實施禁令。

《華爾街日報》首先報導了這一進展。字節跳動證實,其60%的股份由全球投資者擁有,20%由員工擁有,20%由其創始人擁有。

TikTok消息人士向NBC新聞稱,該公司並不認為拜登政府此舉是最終命令。TikTok與美國政府官員之間的談判已經進行了多年。

中共外交部週四(3月16日)回應稱,美國尚未提供證據證明TikTok威脅國家安全。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每日簡報會上稱美國在對此類公司進行打壓。

作為美國強大的國家安全機構,CFIUS曾在2020年一致建議字節跳動剝離TikTok。時任總統川普施壓,字節跳動在2020年底尋求與沃爾瑪和甲骨文公司敲定一項交易,以將TikTok的美國資產轉移到一個新的實體中,但沒有成功。

《華日》此前報導,TikTok與CFIUS就如何確保其數據安全的談判已經持續了兩年多,幾個月來一直處於僵持狀態。五角大樓和司法部代表在小組中支持強制出售。

司法部副部長麗莎‧摩納哥(Lisa Monaco)和其他美國高級官員多次提到中共的國家安全法,這加劇了他們的擔憂。

摩納哥女士在上個月接受《華日》採訪中回答有關TikTok的問題時說:「我們的情報部門一直非常清楚中國(中共)塑造這種數字技術的努力和意圖,而這種世界觀與我們的世界觀完全不一致。」

「如果保護國家安全是目標,撤資並不能解決問題:所有權的改變不會對數據流動或訪問施加任何新的限制。」TikTok發言人奧伯韋特在一份聲明中稱。

白宮拒絕向路透社發表評論。

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將於下週在美國國會出庭。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評論請求。

美國政府和國會加緊審查TikTok

上個月,白宮給了政府機構30天時間,以確保他們的聯邦設備和系統中沒有安裝TikTok應用程序。美國30多個州也已經禁止員工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

上週,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表示,美國政府必須做更多工作,明確它認為TikTok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是什麼。華納說:「政府有責任展示它的底牌,說明這是一種威脅。」

根據中共《國家安全法》和《情報法》,北京可強制企業向情報機構提供客戶信息。

TikTok拒絕接受間諜指控,稱該公司已經花費超過15億美元用於嚴格的數據安全工作。

去年12月,《福布斯》報導說,字節跳動員工不當搜集美國用戶的數據,該公司員工至少查看了兩名記者的數據。字節跳動證實了這一報導,稱四名涉案員工當時正在參與調查過去公司內部文件洩露情況,事發後已經全部被解僱。

上週,白宮支持十幾位參議員的立法,賦予政府新的權力,如果TikTok和其它基於外國的技術構成國家安全威脅,可以禁止它們。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讚揚了這一兩黨法案,稱其「將加強我們應對個別交易帶來的離散風險,以及涉及敏感技術領域相關國家某些類別交易帶來的系統性風險的能力。」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本月以黨派之差投票通過了一項針對Tiktok的更廣泛法案。該法案由共和黨代表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提出,民主黨人表示,該法案將要求政府有效禁止TikTok和字節跳動的其它子公司。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