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冤案被判400年 美國男子坐牢34年後獲釋

【2023年03月21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男子福爾摩斯(Sidney Holmes)在1988年因涉嫌一起搶劫案而被判處400年的有期徒刑。但有關當局近年來重新調查案件後發現,福爾摩斯極有可能遭到錯誤指認,因而將他改判無罪,還他清白。在歷經34年的冤獄之後,他終於能自由地走出監獄,與家人團聚。

現年57歲的福爾摩斯在3月13日離開監獄,與在門口等候的母親互相擁抱。他說,他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點東西。

他告訴現場的記者們說:「我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臨,而今天就是這一天。」

儘管蒙受冤屈長達34年,但他表示,他心中毫無怨恨。「基於我的基督教信仰,我不能萌生仇恨,我必須繼續前進。」

(點擊這裡可以看他在出獄時受訪的畫面)

事件回放

依據州檢察官辦公室的資料,羅德岱堡(Fort Lauderdale)附近的一家便利商店外在1988年6月發生一起武裝搶劫案。當時有兩名男子持槍搶劫一對男女後逃逸。

這兩名嫌犯的身分不明。兩名受害者只對兩名嫌犯與接應他們的司機提供了含糊的描述。他們說,接應他們的司機在搶案發生的過程中並未下車。

然而,有搶劫前科的福爾摩斯被誤認為接應兩名嫌犯司機。他於1988年10月被警方逮捕,並於1989年4月遭陪審團判定有罪,最終在同年5月被判處400年的有期徒刑。

直到2020年,福爾摩斯向州檢察官辦公室的定罪審核小組(Conviction Review Unit)提交重新調查的申請,表明自己是無辜的。

該小組重新調查後發現,當初目擊者指認的證詞很有可能是錯誤的,而福爾摩斯當時開的車輛也與兩名嫌犯的車子有明顯的差異。

在重審結果出爐後,該小組對本案進行表決。在6名成員中有5人認為福爾摩斯是無辜的。而本案的兩名受害者也說,他們認為福爾摩斯應該無罪釋放。

該小組在調查報告中寫道,如果本案在今天發生,州檢察官辦公室不會對福爾摩斯提出指控。

一名法官在3月13日同意了州檢察官辦公室撤銷福爾摩斯的罪名和刑期的請求,讓他在當天下午恢復自由之身。

佛羅里達州的一個社會服務組織將對福爾摩斯提供重新融入社會的服務與職業訓練。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