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天體遠離太陽時奇怪加速 謎團有解

【2023年03月24日訊】(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神祕天體奧陌陌」(Oumuamua)是首個被發現訪問太陽系的星際天體。自2017年被觀測到以來,「奧陌陌」的許多怪異特性一直吸引著科學家的關注,包括它在遠離太陽時的奇怪加速。

科學家們發現,「奧陌陌」以越來越快地速度遠離太陽的現象,按照常規引力理論無法解釋。鑒於其令人出乎意料的行為,科學家們提出了各種假設,包括認為它實際上可能是一艘外星人的飛船。

路透社3月23日報導說,一項新研究提供了一個更清晰的解釋:「奧陌陌」的加速行為是由於其在陽光下升溫時釋放的氫氣。

科學家最初以為「奧陌陌」是顆來自外行星的彗星。但是後來觀測發現,它缺乏許多彗星所特有的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彗尾。此前它被描述為呈雪茄形狀,但現在被認為類似於一個岩石薄餅。它比原先估計的要小,現在被確定為長大約375英尺(115米),寬365英尺(111米),厚度大約為60英尺(19米)。

科學家們說,在以某種方式從太陽系中被甩出後,「奧陌陌」的化學成分發生了變化,因為它在穿越星際空間時受到了高能輻射的轟擊。這將它的一些冰——冰凍的水——轉化為氫氣,但氫氣被困在其餘的冰中。

圖為歐洲航天局2018年6月27日發布的一張「奧陌陌」藝術效果圖。(M. Kornmesser/ESA/Hubble/AFP)

「奧陌陌」在通過我們的內太陽系時被加熱,導致它的冰結構重新排列,並釋放出被困的氫氣,這為「奧陌陌」遠離太陽的過程中帶來了一點兒衝力。在一個被稱為放氣的過程中,這些氫氣的釋放不會導致可見的彗尾。

「關鍵的發現是,『奧陌陌』可能開始時是一個富含水的冰質小天體,與太陽系彗星大致相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天體化學家珍妮‧伯格納(Jenny Bergner)說:「這個模型可以解釋『奧陌陌』的奇怪行為,而無需訴諸任何奇特的物理或化學。」

伯格納是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此研究本週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

「奧陌陌」最早是由夏威夷大學的Pan-STARRS1望遠鏡所發現。它的名字在夏威夷原住民的語言中是「來自遠方的信使」之意。

「我們不知道它的起源地,但它可能在星際空間旅行了不到1億年。它的顏色略帶紅色,與太陽系中許多小天體的顏色一致。它目前在離開太陽系的途中經過海王星。」伯格納說。

2019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攝到第二個造訪太陽系的系外星體,即「2I/鮑里索夫」(2I/Borisov)彗星。和「奧陌陌」相比,這個天體的外觀和行為都更像一顆典型的彗星。其照片揭示了彗星核周圍的塵埃。

研究人員說,一旦現在正在智利建造的一個新的天文觀測站按計劃在明年開始運作,每年可能會在太陽系發現一到兩個星際天體。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