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新證據:金星有明顯的火山活動

【2023年03月24日訊】(記者張秉開編譯報導)科學家幾十年來一致認爲,金星沒有什麽地質活動,是個死氣沉沉的星球。但最新相關天文數據分析表明,金星上有火山在活動,噴發熔岩改變其地質特徵。

美國《科學》雜誌3月15日報導,金星地質環境極其惡劣,地表溫度之高足以融化金屬鉛。早在1990年代初,美國宇航局麥哲倫號(Magellan)宇宙飛船圍繞金星,進行了5年的觀測活動。當時科學家根據所觀測的數據認爲,金星幾乎沒有地質活動。

但自2010年以來,歐洲科學家發現金星上存在二氧化硫,提示金星可能存在火山。尤其是,科學家在2021年發現這個地球的近鄰不是之前所認爲的那麽簡單,其上面可能有地質活動。

因此,科學家決定對麥哲倫號拍攝的金星數據做進一步分析。阿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Alaska)行星學家羅伯特・海利克(Robert Herrick)解釋:「這簡直就是大海撈針,無法保證找到那根針。」因爲分析麥哲倫號拍攝的海量金星數據,是非常困難的。

羅伯特主要分析容易觀測的地點,例如高度超過地球喜馬拉雅山的金星山脈馬特山(Maat Mons),其微波數據提示,山峰最高處有新生熔岩的化學特徵。

《科學》說,麥哲倫號在爲期5年的觀測活動中,曾有三次飛過金星馬特山,並獲得雷達數據。

所以,羅伯特又和美國宇航局的雷達專家斯哥特・漢斯利(Scott Hensley)共同分析雷達數據,證實馬特山確實有地質活動。羅伯特由此確認,金星至少有一座活火山,正在噴出熔岩,進而改變其地表特徵。

羅伯特也表示,目前爲止被重新分析的數據不到總數據的2%,所以將會有更多發現。他説:「我們保證能看到更多的金星地表變化情況。」◇#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