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突遇鯊魚時 潛水教練教你如何應對

【2022年06月15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Anna Mason報導/艾琛編譯)當你在海洋中游泳時,你可能會想,如果遇到鯊魚,應如何應對。25歲的鯊魚潛水嚮導和潛水教練職業協會(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簡稱PADI)自由潛水大師泰勒‧坎寧安(Taylor Cunningham)分享了她的經驗,同時也向人們澄清了一些常見的誤解。

泰勒來自佛羅里達州,目前居住在夏威夷。她從很小的時候就愛上了海洋,可以說在她的生活中,「水」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泰勒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從小就是一個游泳健將,所以在水中非常自如。

(Taylor Cunningham提供)

泰勒童年時在夏威夷度過大量的時光,她那時就已經開始探索和體驗海洋生物的美麗。她在坦帕大學(University of Tampa)學習海洋科學和生物學,並在大學裡做與鯊魚有關的研究。她熱衷於花更多的時間和它們在水中相處。這也是她來到夏威夷,進入鯊魚世界的原因。

作為一名鯊魚潛水嚮導,泰勒已經在鯊魚身邊潛水近六年了,但目前專注於水下攝影和錄像。她表示,最近她的重點轉向攝影方面的工作,這使她非常享受。

(Taylor Cunningham提供)

泰勒主要在瓦胡(Oahu)島和霍莉伊娃(Holly Eva)的北海岸潛水,那裡是大多數鯊魚出沒的地方。

泰勒透露,「我們有一個非常酷的觀察鯊魚的地方,那裡有加拉帕戈斯(Galapagos)和沙洲鯊魚的角鯊烯種類,它們已經把這個地區當成了家。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我們在那裡經常看到鯊魚,這對我來說非常有趣。」

對於泰勒來說,她並不像大多數沒有在海里待過或從來沒有見過鯊魚的人那樣害怕鯊魚,因為她從小在佛羅里達長大,接觸過鯊魚。

「我很幸運,我的父母在我成長過程中從未給我看過《大白鯊》(JAWS)影片」,泰勒說,「所以我當然不認為它們是超級可怕的怪物,但我知道它們是長著鋒利牙齒的大型動物,我不一定想與它們互動。」

雖然因為暈船,泰勒不太記得自己第一次鯊魚潛水的情景,但她說她當時很興奮,發現它們真的是非常美麗的生物。

當泰勒開始與鯊魚打交道時,她很幸運地得到了一些導師的指導,這些導師將他們的經驗和知識傳授給了她。

如今,泰勒已經在水中與鯊魚相處了很長的時間,在如此近距離地觀察鯊魚後,她對它們的行為和性格有了更多的了解。

(Taylor Cunningham提供)

此外,北海岸的鯊魚並不經常遷徙,所以她看到的鯊魚都是同一群,它們來來往往,每個鯊魚似乎都有自己的怪癖和個性。

泰勒描述道,「每天我潛到海中,鯊魚都會向我展示一些新的行為,一些值得研究的東西。從它們的肢體語言中,或者觀察它們互動的方式中,可以幫助我了解它們更有競爭力,或者更有領地意識,或者它們對我在水中的行為沒有異議,或者對我在水中的行為感到不安。」

這有助於泰勒知道什麼時候該遠離鯊魚,給它們一些空間,直到它們準備好再次與人類相處。通過不斷的研究,泰勒不僅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而且意識到如何保證她所指導的人的安全。

在一個已經收到超過75,000條反饋的視頻中,泰勒分享了她的一些建議,告訴大家當鯊魚靠近時該怎麼做。首先,她強調,「如果你在野外遇到鯊魚,它們可能與你無關。」

泰勒還強調說,「當我在海裡的時候,我意外地看到鯊魚時,幾乎都是它們轉身游向另一個方向。鯊魚實際上並不把我們當作食物來源,尤其是那些體型較小、生活在沿海地區的物種。它們不吃與人類體型相當的物種。」然而,她說,虎鯊是一個例外。

泰勒認為,在現實中,一個人在海上被鯊魚接近的可能性非常小。她稱,在她100次潛水中,可能只有5次看到鯊魚,所以並不是特別常見。

泰勒總是安慰人們,「你不必每次進入海洋都擔心看到鯊魚。當然鯊魚可能會出現,這種可能性總是有的,那是它們的家,是它們生活的地方。」

以下是泰勒的一些建議,當你在海上看到鯊魚時,如何注意安全。

1. 注意你周圍的環境,儘量與鯊魚保持眼神接觸

2. 保持冷靜,不要四處拍打水花,因為你不想發出可能讓它們感到興奮的聲音。

3. 當鯊魚決定接近你或者近距離觀察你時,不一定是因為它們想獵殺你,至少不是它們的最初動機,大多數時候,鯊魚是相當謹慎的。因此,如果它們靠近你,試著用你的浮潛腳蹼,你的相機,或浮潛板/衝浪板來創造一個物理屏障。這樣的話,它們繼續接近你的可能性非常小。

4. 在一些罕見的情況下,比如當鯊魚仍然接近你的時候,用你的手肘緊緊地壓住它們的頭。這就是所謂的重定向,這樣做更多的不是為了讓鯊魚離開,而是讓你給它們讓路。

泰勒在她的社交平台Instagram上也建議大家,在沒有專業嚮導的情況下不要潛水,也不要試圖觸摸、撫摸或騎在鯊魚身上。

泰勒寫道,「鯊魚不是小狗!鯊魚不是怪物!鯊魚是令人難以置信的頂級掠食者,值得尊敬。如果你在水裡,鯊魚出現了,你覺得待在水裡不安全,可以冷靜地想辦法離開水面。

(Taylor Cunningham提供)

泰勒認為人們對鯊魚總是會有一些誤解,她告訴《大紀元時報》,「我認為這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肯定有很多人還在評論說,『哦,天啊,那太可怕了』,或者,『夥計,你應該試著打鯊魚的鼻子。』你知道,像這樣的反應更多是基於那種電影知識。」

為了揭穿這些誤解,泰勒在Instagram上分享了照片和視頻,她收到了很多讀者的積極反饋,很多人告訴她,他們現在感覺好多了,準備也更充分了,而且他們認為鯊魚的確是美麗的生物。

(Taylor Cunningham提供)

泰勒認為,「我們能給人們提供的信息越多,他們在遇到鯊魚時就越不會心慌意亂。越慌亂,越危險。」

泰勒還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讓更多的人關心鯊魚。她稱,「需要更多的人關心鯊魚,因為我們正在快速地失去它們。我們需要更多的人願意為它們發聲,即使有些人不喜歡鯊魚。我總是告訴人們,我不需要你去愛鯊魚,但我確實希望你能明白它們有多麼的重要。」◇

(Taylor Cunningham提供)

責任編輯:韓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