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蒙市議員邵陽:各方需積極努力 關注校園安全

【2023年03月25日訊】(記者李瑩瑩採訪報導)3月初,在北加州聖塔羅莎(Santa Rosa)蒙哥馬利高中(Montgomery High),發生了一起致命刺殺案,一名15歲少年刺傷了兩名同學,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傷。隨後,當地警局表示,有多名學生被發現持有刀具到校,並且遭到逮捕。這些事件引發了學生、家長和老師對校園安全的擔憂。「學校安全需要常年不懈地努力,一旦鬆懈的話,就容易發生突發事件。」菲利蒙(Fremont)市議員邵陽說。

邵陽曾於2014—2018年間,擔任該市學區委員,2018年擔任學區委員會主席。他對校園安全極爲關注,也呼籲校方、家長多方面積極作爲,保證學生安全。「如果基本的人身安全都不能保證的話,我們的美國夢怎麼實現?我們下一代的美國夢怎麼實現?」他説。

他表示,在4年學區耕耘的過程中,深深感到加州公立學校體系當中存在諸多弊病,「家長過去指望學校,能夠提供學術上的優質教育;而現在,開始為最起碼的學生人身安全而擔憂,這讓很多華人家長感到無奈和嘆息。」

菲利蒙市校警計畫 值得推薦

菲利蒙市的校警SRO(School Resource Officers)計畫,已有超過20年歷史,每年預算近200萬美元,是由市政府和學區共同出資,由11名警員負責該市聯合學區5所正規高中、1所補習高中,以及5所初中的校園安全。

邵陽介紹,11名警員每天將警車停到校園,防止校外人士進入校内破壞搗亂。同時,他們對校内學生狀況有所了解,對處於危險邊緣的學生進行輔導,幫助他們脫離違法犯罪、暴力傾向的邊緣,並讓他們能夠更好融入到學習環境中,而不是被幫派招募,或者在校園裡吸毒、販毒。

這些警員除了負責週一到週五上課時間的治安,還負責課後體育比賽現場的治安,以及夜間和週末的治安。

另外,每所初中和高中都有一位副校長,專門分管學生紀律,副校長會與校警一起做特別輔導工作。若發現學生酗酒、患上毒癮,會及時推薦給市府,由市府派心理輔導員,幫他們戒酒、戒毒。

「校警的存在能夠保障學校安全,當有槍擊事件或其它暴力事件發生時,校警可以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制止違法犯罪的發生。」

他舉例,2021年5月份,曾有一外來人士携槍進入校園,當報警後,不到一分鐘,警員就趕到現場,繳獲了犯罪分子的槍械,避免了校園槍擊事件的發生。

他還指出,過去的歷史證明,校警計畫是完全值得信賴的,希望能在別的城市推廣。

呼籲家長積極參與發聲

「但是,校警計畫曾於2020年12月,被舊一届學區委員投票否決,這遭到了家長們的强烈反對。因此2021年1月,當新一批學區委員被選出後,學區恢復了該計畫。」邵陽說,「所有有良知的華人家長,要一起努力,在當地學區發出聲音,選出代表我們價值觀的學區委員,和當地民選官員,比如市議員、市長等。這樣,才可以在當地做積極維護,希望能把加州現在越來越差的風氣,扭轉過來。」

他特別强調,家長不能把孩子完全交給學校,要注意孩子是否經歷過校園霸凌和網上霸凌。如果發現孩子不願意上學、不願意面對同班同學等情況,家長要警惕,向分管學生紀律的副校長,以及學區的學生處(student service)去反映,「千萬不要做和事佬、忍氣吞聲,怕打擊報復。越是這麼想,越容易讓事情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作者:李瑩瑩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報道内容涵蓋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關注社區新聞和熱點話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