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能力開始下降?研究:眼睛可以告訴你

【2023年03月26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眼睛不僅僅是心靈的窗口,它也是一個人認知健康的反映。

因此,研究人員一直探索在阿爾茨海默氏病(AD,癡呆症失智症)症狀開始之前如何通過眼睛幫助診斷。當記憶和行為受到影響時,對這種疾病的治療為時已晚。

一項於2月發表在《Acta Neuropathologica》雜誌上的研究說,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毀滅性的神經退行性疾​​病,也是全世界發病和死亡主要原因。其病理過程不僅局限於大腦,還表現在神經感覺視網膜中,並且已被證明早在臨床癡呆發作之前數十年便已出現異樣。

佛羅里達州博卡拉頓(Boca Raton)的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所醫學教育主任、眼科醫生克里斯蒂娜·格里爾(Christine Greer)博士告訴CNN:「眼睛是進入大腦的窗口。通過觀察眼睛後部,朝向視神經和視網膜,你可以直接看到神經系統。」

該研究所阿爾茨海默病預防神經學家理查德·艾薩克森(Richard Isaacson)博士告訴CNN說,「在首次出現記憶喪失症狀之前幾十年,阿爾茨海默病就已經在大腦中開始了。」

該研究報告說,在阿爾茨海默氏病早期階段,當神經元損傷有限時,如果檢測出疾病可以進行早期干預和提高治療效果。因此,探索阿爾茨海默氏病在視網膜中的表現及其與腦病理學的關係是當務之急。

艾薩克森說,如果醫生能夠在疾病的最早期階段發現它,那麼人們就可以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並控制他們的「可變風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

眼睛知道

我們到底能在多早的時候看到認知能力下降的跡象?為了找出答案,該研究調查人員在14年內從86名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和輕度認知障礙的捐贈者那裡收集了視網膜和大腦組織樣本。這是迄今為止研究的最大一組視網膜樣本。

研究作者、洛杉磯Cedars-Sinai神經外科和生物醫學教授瑪雅·科羅尼奧-哈莫伊(Maya Koronyo-Hamaoui)在一份聲明中告訴CNN說:「我們的研究首次深入分析了人類視網膜中的蛋白質概況和阿爾茨海默病的分子、細胞和結構影響,以及它們如何與大腦和認知功能的變化相對應。」

科羅尼奧-哈莫伊說:「視網膜上的這些變化與大腦中稱為內丘腦和顳葉皮層部分的變化相關,這是記憶、導航和時間感知樞紐。」

研究人員隨後將認知功能正常的捐贈者樣本與輕度認知障礙者和晚期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樣本進行了比較。

該研究發現,阿爾茨海默氏症和早期認知衰退患者的β-澱粉樣蛋白明顯增加,這種蛋白是阿爾茨海默氏症的一個關鍵標誌。

研究發現,在有認知問題的人中,小膠質細胞下降了80%。女性患者尤其如此。這些細胞負責修復和維護其它細胞,包括清除大腦和視網膜的β-澱粉樣蛋白。另外,還發現了炎症標誌物。

研究人員發現數量明顯更多的免疫細胞緊緊圍繞著澱粉樣β斑塊,以及其它負責炎症和細胞及組織死亡的細胞。

博卡拉頓阿爾茨海默病預防神經學家理查德·艾薩克森(Richard Isaacson)博士說,「這可能是疾病進展的一個同樣重要的標誌物。」他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這表明這些新的眼部測試可能很好地幫助(阿爾茨海默病)早期診斷。」他說。

研究發現,視網膜遠端周邊細胞組織萎縮和炎症對認知狀態的預測作用最大。

「這些發現最終可能會導致成像技術的發展,使我們能夠更早、更準確地診斷阿爾茨海默病,並通過觀察眼睛無創監測其進展情況。」艾薩克森說。◇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