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暴雨成災 為什麼不宣布結束乾旱緊急狀態?

【2023年03月27日訊】(記者薛明珠綜合報導)加州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 上週五(3月24日)上午宣布,今年年初雨雪充足,加州旱情得到很大改善,要放寬節水限制。但是,為什麼州長不宣布加州旱情結束呢?

「我們是否已經擺脫了旱情?」紐森說,「基本上是的,但不完全是。」

由於水庫充盈、山脈大面積積雪,州水資源部(State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上週五宣布,大幅增加供水量,將滿足75%的用水申請,而且還會逐步增加水供應量。

儘管雨雪充沛,河谷水庫漲滿,州長卻不宣布解除加州的乾旱緊急狀態。

專家們說,幾十年乾旱造成了嚴重的損失,加州需要解決更深層次的問題,才能夠完全擺脫乾旱。其原因有以下4點:

1.地下水透支嚴重

在乾旱的年分,加州高達60%的供水,來自地下水。幾十年來,加州地下含水層的水位已經急劇下降。2022年冬季之前,一些地下水井,處於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位。

「地下水是水文循環的暗物質。」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水文地質學榮譽教授格雷厄姆·福格(Graham Fogg)說,「事實上,這些巨大的水量,容許它們承受大量的抽取,和年復一年的消耗。」

在過去三年中,加州有二千多戶家庭的水井乾涸,不得不依賴臨時水供應,例如瓶裝水等。

福格表示,多年來,加州一直在透支地表水和地下水,必須改變這種狀態。

2.另一個重要水源仍然缺水

因為有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加州大多數主要的城市,今天才能夠存在。與科羅拉多河相距數千英里的南加州,也是依賴科羅拉多河的河水生存。

長達20年的乾旱,嚴重影響了科羅拉多河,導致其龐大的水庫——鮑威爾湖(Lake Powell)和密德湖(Lake Mead),水位急劇下降。科羅拉多河水源來自高山融雪,氣候變化令科羅拉多河水源持續收縮。目前,有七個州長期依賴該河水,並都聲稱,科羅拉多河的供水量,已不能滿足需求量。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The 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水政策中心主任,艾倫·哈納克(Ellen Hanak)說:「我們必須更好地管理有限的資源,這意味著,要想辦法利用好,越來越萎縮的水資源。」

3.下一場乾旱即將到來

有人說,下雨時,就忘記了乾旱時,但是乾旱會再來。

「我們要隨時做好準備」,哈納克說,「明年可能就會乾旱。」

專家預計,氣候只會變得更加極端,即旱季變得更乾旱,會給加州的水供應,帶來更大壓力。

2017年,加州最後一場大旱結束後,一些節水措施被堅持了下來,加州用水量沒有恢復到乾旱前的水平。因為一些居民做出了持久的改變,如更換耗水的草坪,和安裝高效的節水裝置。

專家說,2023年年底的冬季,是否會有充分的降水,是一個未知數;保持節約用水的心態,能幫助應對未來的風險;現在就節水,可以保持水庫水位。

4.局部地區旱情 還沒有得到緩解

根據美國乾旱監測機構(U.S. Drought Monitor),每週四發布的數據,加州尚有36%的地區,處於不同程度的乾旱狀態。其中,加州最北端的克拉馬斯盆地(Klamath Basin),和部分南加州社區,仍然處於「嚴重乾旱」狀態。◇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