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縣燕子節遊行 台灣舞獅與三太子吸睛

【2023年03月27日訊】(記者徐曼沅橙縣報導)「挺台灣」、「台灣Go Go Go」的加油聲在燕子節遊行(Swallows Day Parade)隊伍中迴盪。3月25日(週六)三歡市(San Juan Capistrano)舉辦第63屆燕子節遊行,在一百多組遊行隊伍中,「挺台灣」隊伍(Team Taiwan)的三太子、財神扮演者,以及原住民服飾和舞獅表演吸引了各族裔目光。

2023年3月25日,南加州地區老中青三代百餘位僑民參與「挺台灣」隊伍燕子節遊行。(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3月25日,「挺台灣」隊伍中扮演三太子的大型人偶與民眾擊掌。(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3月25日,燕子節遊行後,「挺台灣」隊伍成員與不同文化的舞者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3月25日,「挺台灣」隊伍舞獅與民眾互動。(徐曼沅/大紀元)

燕子節的慶祝傳統可溯源至19世紀,是當地人慶祝每年春天燕子從歐洲遷徙回三歡市的節日。燕子節通常在3月的第三個週六舉行,標誌著新的季節開始,充滿朝氣。人們會穿著西班牙和墨西哥的傳統服飾,展示自身的傳統文化。隨著不同族裔移民日增,燕子節的遊行隊伍越來越多,內容也越來越豐富,除了馬術隊、民俗舞蹈、樂儀隊之外,還增加了多族裔的文化表演。

2023年3月25日,表演傳統舞蹈的墨西哥裔少女們。(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3月25日,「挺台灣」隊伍與展演墨西哥族裔文化的人偶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3月25日,「挺台灣」隊伍與展演夏威夷文化的隊伍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3月25日,參與燕子節遊行的馬車隊伍。(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3月25日,紀念當地原始居民、已接近消失的阿亞契曼部落文化(Acjachemen Nation)隊伍。(徐曼沅/大紀元)

「挺台灣」隊伍召集人、僑務促進委員張慧玲表示,這是橙縣當地僑民首次以「挺台灣」的隊名參加三歡市的燕子節遊行,很高興能將台灣文化介紹至美國社區,讓全世界不同族裔都有機會認識台灣。

白人青年用中文高呼:台灣加油!

此次台灣隊有125位台美人參加,年齡層含括老、中、青三代,除了橙縣的台僑,還有遠從聖地牙哥來參與的台灣移民。他們每個人都身穿「挺台灣」的白色T-Shirt,手舉「台灣加油」的標語,熱情向民眾揮手致意。

2023年3月25日,身穿「挺台灣」白色T-Shirt的成員向熱情的民眾揮手致意。(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3月25日,手拿「台灣加油」標語的台美人參與燕子節遊行。(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3月25日,手拿推薦台灣標語的台美人參與燕子節遊行。(徐曼沅/大紀元)

觀賞遊行的民眾夾道歡迎「挺台灣」隊伍,遊行途中有白人青年用標準的中文高呼:「我愛台灣!我住在台北,台灣加油!」也有些人拿起手機照相、攝影,或與「挺台灣」隊伍成員揮手打招呼、擊掌致意。

2023年3月25日,為「挺台灣」隊伍而參與燕子節遊行的美國青年。(徐曼沅/大紀元)

郭孟鑫是在美國土生土長、喜愛跳舞的青年,這次負責扛著「大仙翁仔」三太子遊行,他雖不太瞭解三太子哪吒的故事,也沒練習過台灣傳統藝陣,但憑藉自身的舞蹈基礎,還是吸引了許多相機鏡頭,民眾紛紛與他擊掌歡慶。

郭孟鑫的母親林淑美此次則是穿上財神的衣服「跳加官」,這是舊時戲曲重大演出的開場儀式,現在多用於慶祝新年或公司開幕。林淑美很熱愛戲曲,目前在聖地牙哥學習台灣歌仔戲劇,她說:「就是自然、大方地走台步,不要緊張。」

除了傳統藝陣與跳加官,還有四位穿著台灣原住民阿美族服飾的僑民和爾灣華裔青少年舞龍舞獅,為「挺台灣」隊伍打頭陣,並與民眾互動。

台美人後裔要了解自身文化

爾灣華裔青少年舞龍舞獅隊教練Sunny表示,該團體源自於中文學校,後來發展為獨立組織,主要是免費訓練1至12年級學生舞龍、舞獅,讓華裔小朋友們有機會接觸傳統文化,也藉此參與社區遊行,融入當地社群。這次共有五頭獅子參與遊行,少年舞獅靈活,與民眾互動,行經之處迎來陣陣掌聲。

2023年3月25日,參與燕子節遊行的高中儀隊。(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3月25日,參與燕子節遊行的學生儀隊。(徐曼沅/大紀元

爾灣華裔青少年舞龍舞獅隊副會長、有兩名孩子參與舞獅隊的曾翠蓉認為,在美國成長的孩子們,不應只是專注功課學業,還要了解自身的文化,擁有獨立的性格;參與舞獅訓練除了可獲得一技之長,還可以鍛鍊體力與毅力,累積學生社區服務的義工時數,所以她很鼓勵孩子參與。

曾翠蓉說:「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小孩,對台灣和中華文化多半會有斷層,這是一個認識文化的機會。」所以推薦華裔家長們讓孩子參與此類活動。

台灣人的活潑、熱情、善良與貢獻

目前全美約有一百萬名台美人定居,當「挺台灣」隊伍行經主播台時,主持人介紹:「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島嶼,對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包括醫療、健康、科技和農業;台灣已成為美國在貿易和投資、半導體、科學和技術方面的重要夥伴。在疫情期間,台灣幫助了世界許多國家,捐贈了超過5100萬個口罩。」

橙縣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蕭蓓如表示,「挺台灣」隊伍參與燕子節遊行展現了台灣文化的軟實力,台灣在生物科技和半導體工業傑出的成就在業界有目共睹,台灣人在全球經貿發展的硬實力也不容小覷;今年5月橙縣僑民將組團赴日內瓦,呼籲聯合國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TO),讓世界知道台灣可以為世界做貢獻。

愛恩長春大學(Evergreen Senior University)校長、僑務諮詢委員黃河芬很高興參與燕子節遊行,她說:「我們讓大家知道台灣人是活潑、熱情、善良的。」遊行過後,台灣隊伍的成員與墨西哥舞者一起熱舞,展演夏威夷文化的隊伍也與台灣隊成員合影留念,各族裔除了分享自身的文化特色,也彼此欣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