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文心一言產品發布會取消 股價一度跌4.5%

【2023年03月27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百度臨時取消了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的週一(3月27日)的直播產品發布會,改邀約測試企業進行閉門會議。消息發布後,百度股價盤中一度重挫約4.5%。

據路透社報導(鏈接),百度先前曾表示,這場新品發布會將發表「文心一言」相關的雲服務與應用產品,並將向媒體與大眾公開。

百度聲稱,改變形式的原因,是為了滿足12萬家已申請測試公司的「強烈需求」,並補充說這是第一場閉門會議,接下來將在中國多處地點啟動客戶閉門溝通會議。

這款號稱中國版ChatGPT的聊天機器人,在16日剛推出時,就因功能展示採預錄形式,由百度創辦人李彥宏按照腳本介紹,缺少現場演示,招致大量批評。百度股價隨之重挫近10%,市值一度蒸發逾314億港元。

外界認為,除了能力與競爭對手ChatGPT之間存在的巨大差距,採取預錄形式也是為了避免出現政治上對中共政權的冒犯。

在中共嚴厲的網絡監管下,百度面臨著外國公司沒有的挑戰:即如果「文心一言」說出一些令當局不愉快或不適當的話,將會招致麻煩。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研究員馬特‧希恩(Matt Sheehan)曾說:「百度將面臨製造一個有用的聊天機器人和製造一個符合中國(中共)言論控制的聊天機器人之間的緊張關係。」

不過,百度股價在第二天就開始反彈了。路透社表示,部分原因是中國企業界對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的強勁需求。

自從舊金山新創公司OpenAI於去年11月首度發布聊天機器人ChatGPT之後,立即引起全球關注,因為它可針對提問做出長篇、完整的回應,儘管有時並不正確。

ChatGPT的最新版本可對圖像,而不僅僅是文本做出反應,OpenAI還表示它的新版本在一系列學術測試中得分更高,並且錯誤更少。在科技業,許多每家公司都競相制定聊天機器人戰略。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