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蒙市議員邵陽:TikTok劣行多 家長尤需警惕

【2023年04月01日訊】(記者李瑩瑩採訪報導)「TikTok的名字,好像鐘錶滴答滴答的聲音,但是經過這次國會聽證會,我覺得TikTok的剩餘時間,也是『滴答滴答』所剩無幾了。」菲利蒙(Fremont)市議員邵陽說。

「原因是,3月23日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在國會聽證會上,竭盡所能想要為該應用程序的數據安全、和對青少年的不良影響,進行辯護。」邵陽説,「但他未能讓議員們相信,TikTok蒐集到的數據不被中共利用和控制。這次聽證會的重點,聚焦在中共對TikTok的操縱控制、TikTok幫中共蒐集美國用戶的數據,以及它的算法、源代碼等。」

TikTok受中共控制

「TikTok和抖音都受制於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而字節跳動早被曝光:内設了共產黨支部。」邵陽指出,字節跳動的黨委書記兼總編輯張輔評,有個公開講話,要求雇員們學習習近平的重要講話,要把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傳遞到每條業務綫、每個產品當中,用價值觀去引領演算法。

「中共是要把價值觀,體現到產品的任何一個方面;但是,中共的價值觀和美國的價值觀是相衝突的,這就是美國議會所擔心的,若中共利用TikTok來傳播其價值觀,會影響到美國的用戶,特別是美國的青少年。」

目前,TikTok的活躍用戶達10億人,其中1.5億是美國人。

「這必須提到一個豬隊友,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說,『要字節跳動出售或剝離TikTok,涉及我們的技術出口問題,必須按照中國法律履行行政許可』。這也就變相承認了,TikTok的技術、源代碼、演算法,都受中共控制。」邵陽說,「實際上是越描越黑,坐實了很多國會議員、旁觀者的猜測。」

國會的調查代表民意 期待立法

3月份,美國著名民調公司蓋洛普(Gallup)公布了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美國目前有50%的人視中國(中共)為美國最大的敵人,高於32%的人認爲俄國政府是美國最大的敵人。

「從這個角度上來看,國會的調查的確代表民意,這些國會議員並不像中國人大代表,只是個橡皮圖章。」他説,「第二,這也反映了美國的正當程序,如果美國政府要禁止一個產品在美國使用,必須走公開、公平的程序,並不像在中國,只要打個電話就禁止了,大家從來沒有看到,中共人大對於某個企業來舉行一個聽證會,完全是黑箱操作。」

邵陽認爲,聽證會後共和黨、民主黨兩黨議員的顧慮更加強烈了,大家拭目以待,可能會有立法出來,從法律的層面禁止TikTok。

值得指出的是,現在TikTok已經因國家安全問題,被禁止在美國聯邦政府的設備上使用,英國、德國、加拿大、捷克、瑞典等,也已經採取類似舉措。

他還強調,這和美國第一修正案規定的言論自由並不矛盾,「不是你的所有言論受控制、受審查,而是這涉及到數據外泄、數據是否被利用來跟蹤和監視美國公民,這是國家安全的問題。」

TikTok嚴重危害青少年 家長需警惕

TikTok裡有很多挑戰,在年輕人中風靡,但很多挑戰已釀成悲劇,甚至導致青少年喪命,如掌摑老師挑戰、偷竊挑戰、傷痕挑戰、死亡天使、昏迷挑戰、瞌睡雞肉挑戰等,這也引起了國際關注。

「這些挑戰不僅讓青少年違反法律,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同時也讓他們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情。」邵陽擔憂地說,「青少年缺乏應有的判斷力,他們會去盲目的模仿,或者爲了討好取悅同齡人,刷存在感和尋求刺激。從這些角度來説,TikTok已經劣跡斑斑了。」

他還表示,TikTok對青少年個人資料的蒐集,會一直延續到他們長大、讀完書、進入各個單位,甚至包括政府部門和軍隊。「國會議員出於對國家安全的顧慮,對青少年意識形態影響的顧慮,擔憂它會影響美國的公民,特別是美國的下一代,家長應該加以警惕。」

曾擔任菲利蒙市學區委員的邵陽,從教育的角度上,建議家長,特別是華裔家長,應該有一個正確的態度,TikTok在美國被禁,華人樂見其成。

同時,他也給出了很好的建議,家長應該了解孩子在社交平臺上、在網絡世界當中所見所聞,給與引導。「最好的辦法是和青少年保持很好的關係,讓他們可以跟你交流,讓你知道他們接觸到了什麽,那麽你才可以因勢利導,」「永遠鼓勵青少年脫離虛擬網絡、在真實的社會當中和同伴有互動,如參加團隊運動、課外活動等。在真人的世界裡互動,能夠幫助孩子培養社交能力,讓他們有真實的個人形象,同時也可以培養他們將來進入社會時,應有的社交能力和社會責任感。」◇

作者:李瑩瑩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報道内容涵蓋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關注社區新聞和熱點話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