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疲軟 全球首季PC出貨量下跌29%

【2023年04月10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全球個人電腦(PC)第一季出貨量快速下滑,其中,蘋果公司暴跌約40.5%,是所有主要製造商中跌幅最大者。這表明COVID-19疫情期間遠端工作帶動的需求激增已經消退,製造商今年面臨著艱困的開局。

據IDC市場研究公司的最新報告(鏈接),今年第一季個人電腦製造商的出貨量,合計同比下滑了29%至5,690萬台。甚至低於2019年第1季度的5,920萬台,以及2018年第1季度的6,060萬台。

報告指出,需求疲軟、庫存過剩和宏觀經濟環境惡化,都是導致2023年第一季度PC出貨量急劇下降的因素。

在市場領導者中,沒有一個主要品牌能從經濟放緩中倖免。聯想(Lenovo)、戴爾科技(Dell Technologies)和華碩電腦(ASUS)的跌幅都超過30%,而惠普公司(HP)則下跌24.2%。

過去一年裡,消費者支出放緩,導致智能手機出貨量出現二位數的下滑,也使得全球內存芯片大廠面臨供應過剩的窘境。為行動裝置、桌電與筆電提供內存的三星電子,上週表示,在報告了自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微薄的利潤後,將削減內存生產。

IDC研究主管烏布拉尼(Jitesh Ubrani)表示:「雖然渠道庫存(channel inventory)在過去幾個月已消化,但仍遠高於四至六週的健康水準範圍。」

「即使已提供大幅度折扣,可預期渠路和PC製造商的高庫存水準將持續到今年年中,甚至可能延續至第三季。」

不過,IDC指出,需求的降溫也為供應鏈提供了一些改變的空間,許多工廠正探索中國以外的生產方式。

由於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可能擾亂供應鏈,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許多公司正在逐步增加中國之外的產能。

展望2024年,IDC研究人員預計,在老化的硬件需要更換和全球經濟改善的推動下,PC市場可能回溫。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