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斥資2.28億美元打造新一代登月宇航服

【2023年04月14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倍受期待的Artemis任務將把人類在50年後重新送上月球,並將不遺餘力地確保宇航員在這種歷史性時刻「穿著得體」。

作為去年授予Axiom Space公司價值12.6億美元天文數字合同的一部分,NASA斥資2.28億美元委託該公司製造一些先進的宇航服

這是天價的宇航服,NASA甚至不會擁有,而只能租用,但為了宇航員的安全,不能有半點吝嗇。

「這是一個非常嚴密的計劃,以確保當宇航員穿著Axiom宇航服踏上月球,這又是一個絕對安全的設計,而且要確保其高性能。」Axiom的EVA副項目經理拉塞爾‧拉爾斯頓(Russel Ralston)告訴奧蘭多新聞第六台(News 6 Orlando)。

NASA計劃在2034年之前花費總計高達35億美元作為其艙外探索活動服務合同的一部分,其中包括Axiom Space及其幾個競爭對手。

數十億美元不是一個小數目,但NASA要的並非僅僅是一套簡單的宇航套裝。「宇航服其實是一艘航天器」,拉爾斯頓告訴News 6,「所以它有很多與航天器相同的安全系統以及其它類似的東西。」

Axiom宇航服必須抵禦的一些嚴酷因素包括極端溫度,甚至更危險的是極端的溫度變化。

「當你在太空行走時,你可能會抓住200華氏度或-200華氏度的扶手」,拉爾斯頓說,為此,Axiom為宇航服的生命維持系統配備了精密設計的水膜蒸發器,它是從舊的冷卻系統改造而來的。

但是,如果宇航員行動不便,一切保護系統都沒用。考慮到月球上的重力比地球小得多,宇航員在月球上行動自如是件很難的事情。

儘管存在障礙,拉爾斯頓說,Axiom的宇航服與阿波羅宇航員所穿的宇航服相比,其允許的肢體活動範圍要大得多,儘管它的肩膀部分不自然地向前突出。

「舉個例子,它的手臂有關節,可以轉動」,他說,「另外還有其它關節也可進行彎曲或伸展。手套中的手腕部分也是如此。」

簡而言之,NASA要在新一代宇航服上花費天價——但一旦第一批宇航員在半個多世紀後重新在月球上漫步時,一切都是值得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