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19世紀藝術家對2000年的科幻展望

【2023年04月21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幾乎每個人都曾想像過很多年以後人類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我們能看到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前的人們對我們現代生活的展望,相信一定會很有趣。然而事實上,早在一百多年前,法國一群年輕的藝術家就繪製了一系列預測「2000年生活」的明信片

該作品集的法語名為《En L’An 2000》,英文名為《In the Year 2000》,是在1899年至1910年間,由以法國藝術家讓-馬克‧科特(Jean-Marc Côté)為首的一批藝術家繪製的,內容是幻想100年後,即2000年的巴黎等城市人們的生活景象。

這套名為「2000年生活」的系列明信片一共有87款不同的圖案(請點擊查看)。據悉,第一批成套作品是受玩具製造商Armand Gervais et Cie的委託,為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創作的。在會展期間,這些卡片被附在香菸盒中分發給來賓,結果大受歡迎。

(美國公有領域)
鯨魚巴士。(美國公有領域)
21世紀的人們在水下打門球的情景。(美國公有領域)

然而,該玩具公司在同年因創始人去世而被迫關閉,導致該系列插畫從未對外出售並被遺棄在某個角落裡無人問津。直到1920年代,巴黎一位古董商在Armand Gervais et Cie公司的存貨中發現了該系列作品並將其買下。

50年後,小說家克里斯托弗‧海德(Christopher Hyde)在巴黎的一家商店裡偶然看到了這些明信片並購買下來,他最終與美國科幻作家艾薩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分享了這些卡片。

阿西莫夫於1985年將其發表在了一部名為《未來世界:19世紀藝術家眼中的2000年》(Futuredays: A Nineteenth Century Vision of the Year 2000)的非小說類作品中。

戰鬥車。(美國公有領域)
機械化化妝間。(美國公有領域)
知識灌輸器。(美國公有領域)

該系列明信片中的內容豐富多彩,但整體基調輕鬆快活。儘管有些看起來滑稽可笑,至今都尚未實現,比如,會飛的消防員、水下門球、由藍鯨拉動的水下觀光車等等。但並非所有的預測都如此離譜,比如有些藝術家就預測到了可視電話和「會說話的報紙」(類似於廣播)。

他們的概念很多都是關於各式各樣的機械設備和飛行機器,或者是兩者的結合。有的明信片上畫著背後長有翅膀的消防隊員、警察和罪犯;有的描述了郵遞員騎著會飛的自行車在空中送信的場景;還有藝術家對21世紀的理髮方法進行了猜想,認為未來的理髮師只需操控一系列槓桿和按鈕,就能夠為顧客剪出滿意的髮型。

房車的雛形。(美國公有領域)
自動演奏管弦樂隊。(美國公有領域)
魚賽。(美國公有領域)

有些更奇怪的還涉及人類與海洋生物親密私人的互動。有的藝術家似乎認為21世紀大部分法國人的休閒時光是在海底度過的,包括在海底騎海馬、潛伏在水下捕捉接近水面的海鷗等。然而,遺憾的是,所有插畫都沒有涉及太空旅行和個人電腦。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儘管這些藝術家們認為未來社會在技術上一定會有重大突破,但他們似乎都認為當時的時尚潮流將不會改變,這些明信片中所有的人物在2000年時依然穿著19世紀的服飾。

▶請欣賞更多有趣的插畫:

(美國公有領域)
服裝定製機。(美國公有領域)
瞬間孵化機。(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空中交警。(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人類操控的電動機械收割機。(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電動掃地機。(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自動理髮機。(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會飛的郵遞員。(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空中消防員。(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美國公有領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