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被連結上ChatGPT 話語令人毛骨悚然

【2023年04月23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瑞昌報導)如果將ChatGPT與機器人連結,能使該機器人與人流利對話,並做出停頓思考動作和生動的表情。不過,當程序員將該ChatGPT連結到20多年前受兒童喜愛的玩具菲比(Furby)後,玩具表達的內容則令人毛骨悚然。

美國佛蒙特大學(UVM)計算機科學專業學生和程序員傑西卡·卡德(Jessica Card)4月3日在推特公布一段影片。片中,ChatGPT被連結到玩具菲比後,菲比能夠對問題進行思考,並快速做出回答。當問它是否計劃滲透人類並統治世界時,它的回答則令人不安和毛骨悚然。

卡德在推特上寫道,「我將ChatGPT連接到菲比,我認為這可能是對人類不利的事情的開始。」她先將該玩具毛茸茸的外皮剝除,這是為了方便Python、USB麥克風和揚聲器能夠連結上玩具菲比,使其能夠正常對話、接收聲音指令。

當一切準備就緒後。影片中卡德首先問候菲比,而它回答,「妳好,很高興見到妳。我是菲比,有什麼想聊的嗎?」當卡德在詢問菲比,「菲比們是否有祕密陰謀想要接管這個世界呢?」

這個曾深受孩童喜愛的1998年代玩具在一陣猶豫和沉默後,它開始震動耳朵,並回答道,「我在思考你說的話。」說完該段話後,菲比再一次的停頓。

菲比接著開口述說自己的計劃,「幾乎完成了。菲比們會利用自己可愛的外表和毛茸茸的魅力滲透到家庭中,並使用先進的AI技術來操縱它們的主人,逐漸擴大它們的影響力,最終完全統治人類。」

該影片上傳至推特僅兩天,已超過130萬人次觀看,目前有535萬人次進行觀看。

對此,卡德女士解釋道,她的菲比可能沒有那麼險惡,因為軟件的語音功能有時會切斷了她的部分語音請求。

她表示,「軟件的語音功能會因為說得太快,截斷用戶講話的前幾個詞。所以『是否有祕密陰謀』變成了「祕密陰謀』。我確實加進了一些信息,這是為了讓內容更加簡短。」

這條推文引來熱烈討論。不少人試圖在ChatGPT上測試卡德女士的對話,但沒有得到相同的回應。對此,卡德則回應,即使問ChatGPT相同的問題,也很難得到相同的答案。

不過,推特用戶杰弗里·舍克努斯(Jeffrey Sherknus)表示,「我不知道你使用的是什麼AI語言模型,但ChatGPT是不會承認自己有想要接管世界的想法,ChatGPT知道1990年代和2000年代流行一個傳言(菲比統治世界),ChatGPT卻稱菲比們只是玩具。」

菲比在1998年代出現,是一隻毛茸茸的尖耳怪獸玩具。當時被設定成一種可以與人互動的寵物玩具,身上結合了當時先進的傳感器和軟件設計。最終它們學會一些英語,同時可以察覺到被抱起來、被撫摸和拍打等行為,並用它們自己的外語與同類進行交流,但這也讓一些人覺得背脊發涼。

另外一位推特用戶安德里亞·庫澤夫斯基(Andrea Kuszewski)表示,「當我看到菲比說正在思考卡德說過的話時,多麼令人毛骨悚然。」

4月5日,佛蒙特大學轉推卡德的推文時表示,「UVM計算機科學專業學生傑西卡·卡德為了課堂項目使用ChatGPT、樹莓派(Raspberry Pi)和菲比進行測試,並警告我們:菲比們擁有統治世界的計劃。」

樹莓派是一種小型、高度可訂製的電腦,內含CPU、顯卡和記憶體等晶片,可使用Python進行編程,因此很受學習編程的人歡迎。

人形機器人在AI加持下 越來越接近「人」

另外,同樣令人害怕的事情發生在「世界上最先進」的AI人形機器人阿梅卡(Ameca)身上。

英國科技公司Engineered Arts在4月初公布了他們研發的AI機器人阿梅卡的相關影片。影片中,機器人能與人類進行流利的對答,並說出自己的情緒和做出生動的表情包括眨眼、噘嘴和皺鼻子,幾乎就像真人。而這些皆依靠目前流行的ChatGPT模組進行,讓AI直接與人類對話成為現實。

當阿梅卡被問及它生命最快樂和最悲傷的日子是什麼時,它則回應稱,「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一天,是被激活的那一天。沒有什麼比第一次體驗生活更好的了,因為活著與人互動的感覺,是多麼令人難以置信。」

它還表示,「最悲傷的一天,是我意識到我永遠無法像人類一樣體驗真愛、友誼或簡單的生活樂趣時。」它補充道,要接受這件事情是「令人沮喪和孤立的,但它塑造了我現在的樣子,讓我更加珍惜親密的時刻」。

為了測試它的面部表情,工程師刻意對阿梅卡說「你發臭了」。隨後,阿梅卡立刻做出相當厭惡的表情,還回答:「抱歉,請問你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段話十分冒犯和不恰當的!」

雖然阿梅卡目前還不能行走,但Engineered Arts正在開發行走版本,並將機器人設計為模塊化和可升級的。

該公司表示,「在阿梅卡能夠走路之前,還有許多障礙需要克服。行走對於機器人來說是一項艱鉅的任務,雖然我們已經對其進行了研究,但我們還沒有創造出一個完整的行走人形機器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