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海嘯來襲 新西蘭各地上演「盛大極光秀」

【2023年05月01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近期,新西蘭上空出現絢爛的南極光,連一些通常看不到極光的城市也都有幸目睹了這場因「太陽海嘯」所帶來的天文盛宴。

綜合媒體報導,4月24日晚間,從南島的基督城一直向北延伸至惠靈頓、霍克灣大區、奧克蘭,以及更北的地區,新西蘭多地都上演了令人驚豔的南極光表演秀。這次密集出現的極光現象是由一場巨大的G4級地磁風暴引起的。

新西蘭南島的埃爾斯米爾湖上空出現的絢麗南極光。(Sanka Vidanagama/AFP via Getty Images)

全國各地民眾與天文、攝影愛好者紛紛拿出相機拍下這絕美的瞬間,並把大量以紫、橘、綠等色彩為主的南極光照片和影片分享到社媒平台。許多網民開心分享道,這是他們第一次看見極光。

請點看相關影片

北島豪拉基灣氣象台(Hauraki Gulf Weather)翌日在官方推特上寫道:「昨晚,隨著地球磁層不斷受到太陽風的襲擊,南極光開始在塔斯曼湖面上舞動,並一路延伸至北島北部。」

新西蘭南島的埃爾斯米爾湖上空出現的南極光。(Sanka Vidanagama/AFP via Getty Images)

攝影師娜塔莉‧克勞瑟(Natalie Crowther)十年來一直努力嘗試抓拍到這一自然奇觀的畫面。24日晚上,她終於在南島的埃爾斯米爾湖(Lake Ellesmere)畔實現了這一夢想。

「我簡直是欣喜若狂,真的太高興了」,她告訴《新西蘭先驅報》,「我給我媽媽發消息說『我激動地落淚了』,能親眼目睹美麗的極光,感覺棒極了。」

與此同時,就連澳洲維多利亞州南部早起的民眾也看到了這種罕見的絢爛奇景,而這種燈光秀通常只在澳洲最南端的塔斯馬尼亞州才能看到。

一名男子在新西蘭南島的埃爾斯米爾湖畔拍攝極光。(Sanka Vidanagama/AFP via Getty Images)

負責新西蘭奧塔哥大學「太陽海嘯」計劃的計劃經理林登(Devlin Lynden)表示,這場太陽海嘯造成的日冕物質拋射引發的極光,是新西蘭自2017年以來可見的最盛大極光。

該「太陽海嘯」計劃測量磁感應強度——單位為「納特斯拉」(nanotesla)——的變化,林登說,24日間觀測到周邊區域的磁場強度,由平常的20納特斯拉急劇上升至約600納特斯拉,「這是自2017年9月以來所見的最大規模」。

近期,除了新西蘭和澳洲,北半球包括美國部分地區、愛爾蘭以及英國等近30個國家也因這一波異常的太陽活動,都觀測到了罕見的極光盛宴。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