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將在日本設聯絡處 加強與印太夥伴合作

【大紀元2023年05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據日媒報導,北約(NATO)正計劃在日本東京開設聯絡處。這是北約第一個印太地區的常設聯絡處,將藉此加強與印太夥伴的合作。

據《日經亞洲》報導(鏈接),增設印太聯絡處的消息,已獲得日本北約官員的確認。通過該聯絡處,北約希望加強與澳大利亞、韓國和新西蘭等盟友的協商,應對日益加劇的中共挑戰。

北約、日本也計劃提升在應對網絡威脅、顛覆性技術和虛假信息方面的合作。

《日經亞洲》指出,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1月30日至2月1日訪日期間,首次與日相岸田文雄討論了開設聯絡處的構想。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4月中旬,北約對31個成員國公布了一份草案。目前的計劃是,明年將在東京開設一個一人聯絡處(one-person liaison office)。辦公場所與資金安排仍在談判之中。

北約在聯合國紐約總部、維也納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以及格魯吉亞、烏克蘭、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Bosnia and Herzegovina)、摩爾多瓦和科威特都有類似的聯絡處。

東道國往往會為北約提供辦公空間。《日經亞洲》指出,如果日本為北約聯絡處提供資金,這將象徵著防務合作進入新階段。

同時,日本也計劃建立一個獨立的駐北約代表團,將與北約聯絡的職責,從駐比利時大使館中獨立出來。

去年,北約發布新版《戰略概念》,認為北京對歐洲與大西洋的安全構成了「系統性挑戰」。北約承諾要「加強與印太地區新舊合作夥伴的對話和合作,應對跨區域的挑戰,保護共同的安全利益」。

去年6月,日相岸田文雄、韓國總統尹錫悅、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時任新西蘭總理的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出席了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他們被稱為北約「亞太四夥伴國(AP4)」,並在場外舉行了一次會議。

2022年6月29日,(左起)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在北約峰會期間舉行的印太夥伴會議前合影留念。 (Pierre-Philippe Marcou/AFP)

丹麥駐日本大使彼得‧塔克索-詹森(Peter Taksoe-Jensen)對《日經亞洲》說,東京聯絡處將是北約在印太地區的第一個聯絡處。他說:「這將是加強日本、北約關係的一種非常明顯、真實的方式。」

塔克索-詹森表示,自2010年北約發布上一版《戰略概念》至今,地緣政治發生了巨變。

他說:「當時,俄羅斯被認為是潛在的合作夥伴,沒有提到中國。2022年,在馬德里峰會上,盟國領導人決定,俄羅斯不再是夥伴,而是敵人,還承認中國(中共)的崛起,可能影響整個歐洲的安全。」

塔克索-詹森說,北約和日本的合作,今後將集中在跨區域挑戰上,如網絡威脅、破壞性技術和虛假信息活動。

慶應大學副教授鶴岡路人(Michito Tsuruoka)說,烏克蘭戰爭改變了北約對北京的看法,由於北京是俄羅斯的支持者,這讓對華問題與歐洲的安全直接相關。

鶴岡表示,斯托爾滕貝格在訪日期間,多次提到中俄合作的危險。

鶴岡說,北約在日本有一個立足點,對日本有重大意義。這意味著,北約將通過東京的視角來審視亞洲事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