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出爐 中國朝鮮排名墊底

【大紀元2023年05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總部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布「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在180個國家地區新聞環境評量中,中國倒數第二,僅高於朝鮮。

年度新聞自由指數 中國排名全球倒數

無國界記者5月3日發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國跌至有記錄以來最低的179位,屬於「惡劣」狀況,僅高於最低的朝鮮。香港排行第140位,仍屬於「艱難」狀況。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調查各地的政治、法律、經濟、社會文化等架構脈絡和安全性五個方面,挑選記者、學者與人權捍衛者回覆問卷,並量化統計記者和媒體受侵害的事件,得出總評分。

美國之音5月3日援引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指,中國今年下跌四位至179位,是「史無前例」的。

他說:「如果有人在十年前將中國與朝鮮比較,對這兩個國家有認識的人會大笑,說這是荒謬的。但在2022年,中國政府壓制資訊的手法令它更接近朝鮮,這是一個令人恐懼的發展。」

艾瑋昂說,114位記者與捍衛新聞自由者在中國被囚禁,或會面對包括酷刑的不當對待。當中有三名持有外國籍,包括澳洲籍的楊恆均及成蕾,他們尚未受審。

他說:「去年有一半申請駐華的外國記者未能取得簽證,中國對國際媒體的威嚇前所未有的嚴重,有一名報導『白紙運動』的記者據報仍被囚禁,中國的狀況是有記錄以來最差的。全世界都需要擔心這一點,因為中國有對外輸出它的做法。」

無國界記者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由2002年開始,當時香港排名第18位,去年從80名跌至148位,今年在第140位,僅高於索馬里等國。

艾瑋昂表示,香港排名的上升只是一個「小調整」,或是因為評分類近的地區今年分數有所下跌,令香港的排名「技術上」上升。

無國界的報告指出,倒數第4名、第177名的伊朗,當局嚴厲鎮壓因年輕學生艾米尼(Mahsa Amini)遭警方拘留期間死亡而引發的抗議活動,使該國的「社會脈絡」和「司法環境」得分再度降低。

俄羅斯下降9名,排名164名。無國界表示,莫斯科在極短時間內建立新的媒體軍火庫,專門在烏克蘭南部占領區傳播克里姆林宮的信息,且更嚴厲打擊獨立俄國媒體,包括禁止、封鎖或宣告其為「外國代理人」。而俄羅斯在烏克蘭所犯下的戰爭罪,使該國成為指數安全性得分最低的國家之一。

中共打壓新聞自由 年輕記者不滿報導受限紛轉行

據德國之聲報導,無國界記者報告指,中國不僅是世界上關押最多記者的國家,更在全球打壓新聞從業者和民眾的知情權。儘管中共憲法聲稱保障言論、新聞自由,但在中共政府眼中,媒體猶如黨國政宣的「傳聲筒」。

報告批評,中共主要的媒體集團都屬國有,由當局直接控制,中共宣傳部每天向所有媒體發出詳細的編輯指南,告知「哪些議題受到審查」。

大紀元5月2日報導,曾報導武漢疫情真相、被判3年刑的武漢公民記者方斌,於4月30日刑滿出獄後,被武漢警方送到北京,隨後又被北京警方送回武漢,其武漢的家人受到當局威脅不能收留他。方斌無家可歸,還有人跟蹤、監控他。

另外,公民記者張展因在武漢報導疫情也被判刑,目前仍身陷囹圄。

自由亞洲電台5月3日報導,上海一位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的「八零後」學生張佳接受採訪時說,和她同期畢業的新聞系同學,在最近十年內陸續離開報社或電視台。她說:「現在就說我以前的那些新聞系的同學,還有我以前做記者時候所有的同事,全部都已經轉行了。留在媒體繼續工作的可能連1%都不到。」

張佳還說,這些年輕記者轉入其它的行業,一個重要原因是記者不能自由報導,現在媒體已經沒落了,所有的新聞自由度已經失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