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領導人峰會公報草稿 聚焦哪些中國議題

【大紀元2023年05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日經亞洲》週四(5月4日)報導,七國集團(G7)正在考慮首次在即將發布的聯合領導人公報中呼籲北京「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並尋求在一系列安全和經濟問題上開展合作。

領導人將於本月19日至21日在廣島舉行G7會議。公報定於峰會之後發表,公報將警告北京不要使用經濟脅迫或使用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

這一呼籲是在對中共加強軍力建設,控制關鍵生產原材料,還有新興經濟體陷入「一帶一路」債務陷阱的系列指控下發出的。

據悉,公報將延續4月份G7外長會議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類似說法,外長聲明呼籲北京採取負責任的行動。日經說,此舉可能是希望更高級別的外交環境讓警告更為有效。

與2022年G7領導人峰會公報不同,今年的公報預計中國部分將單獨成文,可能包括4月份G7外長聲明中的「與中方坦誠接觸並直接表達我們的關切具有重要性」這樣的字句。

根據一份日本防衛白皮書,中國的軍費開支在過去30年增長了39倍。同時,核武庫也在不斷擴大。

同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不排除使用武力統一台灣。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亞洲國家擔心東亞可能出現類似的情況。

領導人公報預計將重申對中國(中共)在南海和東海、台灣以及尖閣列島(釣魚島)行動的嚴重關切。

會議還將討論經濟安全問題,例如中共涉嫌竊取軍民兩用技術,包括與人工智能相關的技術。

在經濟、氣候變化等全球關注的問題上,G7提出希望與中方合作。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G7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

與中國有關的問題將包含在印太地區的一個單獨部分中,該部分中還會提到「自由和開放的印太」概念的重要性,以及G7在該地區的參與度增加。

領導人還計劃就核不擴散單獨發表一份「廣島宣言」,並正在考慮就加強關鍵材料的供應鏈,以及加強新興經濟體的糧食和能源安全發表聲明。

烏克蘭戰爭預計將成為今年會談的核心議題。預計公報將「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的入侵,並要求其立即無條件撤軍。領導人還將重申對俄羅斯的持續制裁和對烏克蘭的支持,並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威脅要在鄰國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是「不可接受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