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莊住維:「布料堆裡長大」的董事長

【2023年05月06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彰化女兒、台南媳婦、在台北創業,去年10月甫接任「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下簡稱世華)第12屆總會長職務的莊住維,已飛往世界各地四趟;她馬不停蹄在各地奔走,留下成功與回饋的足跡。

5月「北美創會暨外交親善之旅」抵達首站洛杉磯時,莊住維抽空接受了大紀元專訪,分享自己創業與投入公益的精采人生。

2023年5月5日,世華第12屆總會長莊住維(左三)與世華總會副會長陳玲華(左五)、世華名譽總會長黎淑瑛(左一)等人拜會洛橋中心主任陳敏勇(左四)。(徐曼沅/大紀元)

初次見面,很難想像充滿活力,總是面帶親切笑容的莊住維已為人祖母。她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台灣—洛杉磯15小時的時差似乎也對她影響不大。

「夕陽可能成旭陽」

出身彰化農村的莊住維,給人一種天然的親和力。因為父、祖輩經營布行,所以莊住維笑稱自己從小是在「布堆裡長大」,布料是她遊戲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物;所以大學選填志願時,莊住維也義無反顧地選擇了「紡織工程學系」。

儘管當時很多人都覺得紡織已是「夕陽」產業,但她堅信只要認真投入,必然有收穫——這也是莊住維人生成功的最主要原因,無論做什麼都全心投入、全力以赴。

莊住維認為只要努力付出「夕陽還是有可能成為旭陽」。她後來與夫婿共創「佳尼特股份有限公司」,積極參加世界各國紡織布料展,將佳尼特發展成為國際知名品牌Zara、H&M的指定供應商,業務觸角擴及全球市場。佳尼特關係企業、旗下事業部門也逐漸擴展,目前已涉足紡織、生技、餐飲和科技四大產業。

莊住維認為,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挑戰與使命,她創業初期努力在紡織業闖下一片天地後,又開始轉向控股經營,一步一腳印地擴大事業版圖。目前她也擔任岱宇國際、邑昇實業、晶達光電等上市櫃公司董事,同時也是沃醫學和九太科技董事。

讓世華「花開百朵」

雖然身為佳尼特關係企業創辦人,但莊住維近年來已逐漸退出實際經營的團隊,轉身投入回饋社會。早在2010年她已加入世華並積極參與投入會務,2022年接任總會會長後,她更是發揮經營企業的精神全心投入。

尤其受到創會總會長柯杜瑞琴「把世華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奉獻精神的啟發,莊住維近年積極拓展世華分會;此番北美之旅,也是為了慶祝美西的橙縣分會、美國東北部的密西根分會、和美東地區的奧蘭多分會之成立。

為擴大全球華商婦女的交流平台,歷屆世華總會長都積極在世界各地發展組織。莊住維期許自己任內讓世華「花開百朵」,達到全球100個分會的里程碑。

她表示,跟著世華成員們在全球走透透,拜會不同領域的傑出人士,讓她體會到世華所凝聚的外交力量,也肩負起「讓世界看到、聽到台灣」的責任。

「佳尼特教育基金會」深耕台灣

除了參與國際組織,莊住維也深耕台灣。2016年,莊住維成立「佳尼特教育基金會」以資助台南市小學的「傳統藝術」教育經費,培育偏鄉孩童投身傳統藝術文化;目前已有逾30所小學受惠。該基金會也舉辦學子展能舞台,啟發學童發揮自己的長處。

疫情期間,莊住維也捐贈大量防疫物資。透過基金會,她每年還為千戶邊緣家庭寒冬送暖,提供其所需的物資並贈送禮券。

莊住維「飲水思源」回饋社會的理念也與近日興起的企業「環境、社會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永續經營策略不謀而合。她認為企業回饋社會,減少對環境及社會的損害,能同時締造豐富多元的商機。

莊住維秉持著「做一行、愛一行,做什麼像什麼」的精神,在人生不同階段盡情揮灑,活出自己的精采。◇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